肖小玲副教授课题组在改善锂离子电池富锂正极材料电化学性能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富锂层状正极材料因具有理论容量高(300mAh/g)、原料价格低廉、环境友好等优点被认为是下一代锂离子电池最具潜力的正极材料之一。但是富锂层状正极材料存在首次充放电效率低、平台电压持续降低、倍率性能以及循环稳定性差等问题,这些因素制约了其在电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

        区别于选择氧化物或氟化物等传统的包覆材料来提高富锂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我们学院肖小玲副教授等人,创新性地使用锂离子导体Li2SiO3作为包覆材料,采用一种原位包覆的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富锂层状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该包覆方法和包覆材料具有较高的普适性,对于改善其它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结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 (Enyue Zhao, Xiangfeng Liu, Hu Zhao, Xiaoling Xiao* and Zhongbo Hu*, 2015, 51, 9093 – 9096),并且作为本期的内封面文章。该项研究得到了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项目的资助。

 

内封面文章相关链接如下: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5/CC/C5CC0038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