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018年秋季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的通知( 校发招字〔2017〕90 号)《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考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工作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博士入学考试初试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英语成绩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规定的分数线为准。

四、复试需提供的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

2.由档案所在单位负责填写并盖章的《考生政审表》(附件1)。

    3.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秋季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2), 电子版于2018年3月16日前发送至cmoyzb@ucas.ac.cn。

4.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已注册的学生证(应届毕业生)、成绩单原件。

5.证明自己研究潜力的各种背景材料以供复试专家参考,包括英语等级证书、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各种获奖证书原件。

6.在职考生需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原件。

7.1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用)

五、复试内容

1.考查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和专业文献阅读与理解能力。

2.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考查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心理测试。

5.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

六、复试形式

   复试由招生考核小组组长主持,以面试答辩为主,采取PPT汇报(7分钟)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英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每名面试的考生不少于25分钟。PPT汇报电子版于2018年3月16日前发送至cmoyzb@ucas.ac.cn。

七、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3月19日上午8:30-13:00地点:办公楼第三会议室、第四会议室(等候室)

八、体检

   2018年3月19日上午8:00,清华大学玉泉医院体检中心(需空腹),体检费150元/每人。

九、录取

1.复试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

2.考生总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3.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结果将于5月中旬在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网站公示。

十、其他事宜  

  1.报到时间:2018年3月16日全天

  2.报到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楼330室

 

  3. 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伙食费、体检费等一切费用需自理,因参加考试的人员较多,请考生提前预订宾馆。距离我校较近的宾馆:高能物理研究所专家招待所010-88236088;金鼎弘泰酒店:010-88177770

4.乘车路线:

地铁:【地铁1号线】在玉泉路站“西北出口”出站即到。

公交线路:

(1)玉泉路口西下车公交线路:1路,专11路, 快速直达专线31、

89[卧龙岗-玉泉路] 337路 、452路 、472路 、473路 、736路、 941路、 979路

(2)玉泉路口东下车公交线路:76路 、运通120线 、370路、 373路(北京西客站是起点)、 436路 、941快车

(3)玉泉路口北下车公交线路:特10路、 78路 、79路、 快速直达专线83 、专110路、运通114线、 389路、 481路、 507路 、612路 、941 快车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01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