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参加材料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材料学院/本科部   王华妹/文  刘艳萍/图)

 学生回答问题

姚建年院士提问
合影留念

 

2018年5月25日下午阳光灿烂,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本科生第5组答辩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13教室如期进行。本组答辩委员会由中科院化学所姚建年院士、深圳先进院赵颖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曹安民研究员、材料学院屈小中教授组成,其中姚建年院士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参加答辩的同学有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毕设的张澄、徐月和杨锐,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完成毕设的杜欣泽、王寅铭,在国家纳米中心进行毕设的华少帅,以及在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完成毕设的王华妹。材料学院陈广超副院长和本科部丁云云老师作为答辩巡查组专家全程听取了答辩。本次答辩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欢迎。

本组同学们的毕业设计方向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和生物领域,诸如喷墨打印、柔性电池、抗肿瘤材料、协助骨修复与再生的水凝胶和纳米微球,以及可进行自组装的手性有机分子。这些课题选题新颖,具备较强现实意义。在各研究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位同学的认真努力下,各课题的完成度都很高,数据量充足,有的同学还完成了杂志文章投稿。

每位答辩的同学经过认真充分的准备,在规定的10分钟陈述中,涵盖了大量的信息,包括毕业论文相关背景介绍,实验原理、方法步骤,成果介绍以及未来展望等。

问答环节场面严谨活跃,不仅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质询,在场的旁听同学也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答辩人。评审老师的问题有的关乎相关的背景与现状,有的是对基础理论的考察,还有的是对实验细节的追问。姚建年老师则更注重于对每一份工作的创新点进行挖掘,并提出新的想法,从而引导答辩同学开拓自己的思路。他的亲切微笑鼓励了参加答辩的同学们,而他切中要害的点评又让大家深思并敬佩。

经过2个半小时的答辩与评审,最终七位同学全部顺利通过答辩。最后答辩委员会成员与答辩同学进行了亲切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