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交流
合影留念

 

2017年11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怀柔召开了为期两天的科教融合会议。会议遵照国科大发展规划精神,深入探讨了科教融合体制下学院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主持。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研究员,副所长杨富华研究员,所长助理谭平恒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祝素娜老师,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胡中波教授,校党委委员、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屈一至教授等出席并讲话。来自材料学院本部和主承办单位半导体研究所的52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各位领导在会议上对近期学院工作做了评价,并提出建议。祝宁华研究员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结合当时的课程根据学习深度分AB两个班级的实际情况,并针对现阶段教学状况,对当前学生学习知识的深度与广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今后的科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杨富华研究员表示,作为主承办单位,半导体所与学院本部应会有更多的资源共享,可以将一线的科研工作总结更多地带到课堂教学中,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兴趣。胡中波教授指出,自与所里开始接触,院所合作一直很愉快、很顺利,半导体所给予学院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要把这种合作深入地继续下去。指出所里老师的科研工作水平高,有很多经验,这是本部老师需要学习的。屈一至教授结合目前学院的现状,针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在学科、队伍建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建议。

谭平恒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谭老师在拉曼表征研究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成果。他认为首先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兴趣,兴趣是工作的动力,并将工作经验总结为“学会坚持,学会放弃”和“善于发现问题,提炼精华”。就是要善于抓住主要问题,完善自己的工作体系,其它的研究兴趣可以以合作的形式开展,一定要设法验证自己的想法,无论结果怎样,都将是宝贵的经验。材料学院教学督导周玉琴教授作了“在忐忑中教学”的报告。周教授讲述了自己教学几十年的经历和经验,从担心初登讲台讲不完课,到后来绞尽脑汁回答学生的问题,她认为忐忑是自我鞭策和进步的动力。她主张“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希望教学的知识能让学生在以后工作时能够记住、用到,并就目前教学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

与会教师表示,此次会议围绕科研、教学、行政等工作,针对科教融合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进行的交流,不但加深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还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