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实习与研究基地

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揭牌仪式

(材料学院  图/文 刘文桐)

杨国强副校长与张永明董事长为基地铭牌揭幕

陈静总裁与陈广超副院长共同签署协议书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20185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与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蓝旗营总部举行了“研究生教育实习与研究基地”的签约和揭牌仪式。

作为“基地”的负责人,张永明董事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董事长指出: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科科仪积极开展创新驱动的实践活动,在国家科技02重大专项、磁悬浮分子泵、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等科技项目中取得了重大的进步,研发出我国第一台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PEEM)”,同时在自主研发并获得金奖的我国首台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基础上进行了持续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创造出了优异的市场业绩。他表示,作为中科院系统的转制高技术企业,中科科仪将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为指导,以充分、优质的资源开展实习基地的建设和保障学生们的实习与研究活动,积极助力国科大“立足前沿、科教融合”创新人才教育模式的有效推进,为国科大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做出贡献。

杨国强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科科仪在张董事长带领下取得的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感谢中科科仪为国科大人才培养所给予的帮助。杨副校长指出:国科大秉持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用中国科学院全院的力量来进行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为国家培养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一直以来国科大认真贯彻教育部对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要求,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国科大发挥科学院独有优势,积极与优质的企业合作,建立研究基地、实习基地,并为每一位工程硕士安排至少一位企业导师。通过在实践基地的实习,让学生们了解行业里面的真实生产,了解科研前端原理及制备过程,真正掌握所学的核心技术,使学生的学习不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层面。这次与中科科仪的合作,是真正吸引优秀资源,落实“立足前沿、科教融合”办学方针的有力举措。

仪式期间,杨国强副校长和张永明董事长亲自为铭牌揭幕,陈静总裁与陈广超副院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实习基地”的协议书。会议由李志奇副总裁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材料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刘文桐老师、金工中心主管彭爱东副教授;中科科仪电镜事业部的范斌经理、孙占峰研究员、李林涛高级工程师、总裁办许晶工程师。

今年是国科大成立40周年,也是中科科仪公司成立60周年,两个单位都成立于尾数为8的年份,1978年、1958年,现在是2018年,预示了双方的合作会顺利、圆满,取得显著成效。相信在合作的推动下,国科大和中科科仪会迎接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