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校园里出现了许多“小鲜肉”的身影,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不到十岁,最大的也还只是十六七岁的花季少年。浩浩荡荡的队伍整齐划一地行走在校园里,为整个校园增添了不少“萌气”。 国科大的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在校园里见到如此规模的“学生观光团”,朋友圈里有不少同学都拍了照、晒了图呢,但同学们除了称赞他们的校服十分好看以外,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为什么校园里会“空降”这么多学生仔呢?
据国科大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吴瑞凯爆料,作为初中生辅导员之一的他,其实已经和小朋友们相处了几天。这些孩子是从沈阳远道而来的,他们都是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学生,小、初、高这三个年龄层次的学生都有,一共440余人。“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下属的中科院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组织的,名为“求真科学营”,这些孩子其实前几天就已经到北京了,此次行程就是专门为了‘了解中国科学院,对话科学家,感受科学前沿’。而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一所刚成立不久的学校却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和中国科学院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他们行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站。”
虽说国科大的自然风光在北京的众多高校里是数一数二的,不过让孩子们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才是“科学营”的初衷,两弹一星纪念馆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国科大之行中的一站,说起“两弹一星”,很多小学生都不清楚具体是哪两弹,哪一星。不过当问大家知不知道钱学森时,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回答:“知道!”钱学森先生的事迹广为流传,其作为研制“两弹一星”的代表人物,他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更是深入人心。来自六年级二班孙瑞鸿同学说:“虽然纪念馆里很多人的名字都是第一次听,但讲解老师讲的十分的细致认真,通过他们的讲解,了解了很多自己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郭永怀,他为了保护重要文件而牺牲了自己,这种精神真的太伟大了!”小同学们个个都听得很认真,不少人还拿出了纸和笔认真地作笔记。
图书馆可谓是一个学校精神的象征。国科大的图书馆作为校园里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自然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在图书馆老师耐心地讲解国科大的校训之后,小朋友们还得到了进入图书馆阅读的机会。大学的图书馆里一下子出现这么多小学生,笔者快被这一幕萌化了。
除此之外,“求真科学营”的闭营仪式也是在国科大的东区礼堂举行。在闭营仪式上,来自辽宁省的国科大本科生王威就学习方法以及备考经验跟大家做了分享,近半个小时的经验分享报告大家都听得认认真真,生怕错过重要的细节。来自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刘新春教授也在闭营仪式上,对在坐的中小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国科大未来的憧憬和对孩子们美好的祝愿。
为了表达对国科大研究生辅导员的谢意,“小鲜肉”们都是自带才艺有备而来的。小学组的同学展示的集体乐器表演以及太极扇让人眼前一亮;初中小朋友带来了拉丁舞表演,极具青春活力;高中生的一曲《小幸运》唱出了在场每个人的心声。相遇便是一种幸运。最后研究生辅导员集体亮相,并为“求真科学营”里这几天过生日的同学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淡淡的烛光温暖了整个礼堂。
闭营仪式结束后,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高中生,她说,自己以前知道中国科学院,但其实并不知道中国科学院大学,并且对高考也没什么明确目标,但是通过这次来国科大参观学习,自己就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倍的努力,把中国科学院大学做为自己的升学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她也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科学营,不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让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如果不是参加了“求真科学营”,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自己很有可能在高考选择志愿高校时不会有这么明确的目标,对自己的未来也不会有这么清晰的规划。
我们也十分期待以后能在国科大的校园看到这位同学的身影,祝她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实现自己的国科大梦。

王乐(材料学院) 文
王乐 杨强建(化学院) 图合影参观图书馆演出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