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组织各支部党员《青年马克思》

(材料学院  郭玉洁)

2018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材料学院党委的组织第一批次学生党员同志观看影片《青年马克思》,更加深入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以及当时创作《共产党宣言》等一系列著作的社会背景。

影片刚开始就讲述了在欧洲君主专制的统治下百姓民不聊生的状态,随后英国的工业革命使得整个世界的生产秩序得以改变。然而这种生产秩序逐渐催生出两种日益对立的阶级,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马克思大学毕业之后凭借着犀利的文笔成为了《莱茵报》的主编,然而因为其对普鲁士国王的抨击使得报纸被迫停刊,随后他和妻子一起迁居巴黎。在巴黎,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当时身为纺织厂厂长儿子的恩格斯,虽然恩格斯身为资产阶级,但是他深刻认识到了资产阶级对工人的剥削,二人一拍即合,成为了十分要好的朋友。恩格斯在精神、金钱、学识上为马克思的创作提供了大力支持。与此同时,欧洲出现一个影响巨大的集会“正义者同盟”,马克思和恩格斯受邀参与集会,本不是发言代表的恩格斯在集会上通过表决进行发言,将“正义者同盟”正式更名为“共产主义同盟”,并且为其制定了新的纲领。影片最后为我们描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写《共产党宣言》时候的场景,当写到“一个幽灵,共产主义幽灵在欧洲大陆游荡”时,引起了全场沸腾。

影片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以及二人的爱情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二人因为志同道合互相欣赏走到了一起,虽然二者阶级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恩格斯在马克思穷困潦倒的时候给予无私的帮助,在其想放弃改变世界而想退隐继续写书的时候给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同时,由于恩格斯作为其父亲纺织工厂的代理,因此他对资产阶级、工厂主、工人都有深入的了解,给马克思的写作提供了大量的灵感和素材。二人绝佳组合绽放出的思想光芒改变了整个世界。其次是二人的感情世界。马克思的夫人珍妮本是生活条件优越大家闺秀,同时有着丰富的学识和见识,因为爱情和马克思走到一起,希望“摆脱无聊的生活,从抗争中得到幸福,改变这个混浊的世界”,二人精神十分契合,虽然生活拮据不稳定,但十分幸福。恩格斯的夫人玛丽是恩格斯父亲纺织工厂开除的一名敢于为受剥削工人发生的女工人,这段跨越阶级的爱情同样令人感叹。

两个小时后,影片结束,党员们对马克思其人又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从他的经历以及成就来看,马克思不愧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