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3班党支部活动

                     ——向“天眼之父”南仁东致敬

(图文/刘敏   材料学院)

 学习现场

2018年10月27日晚18:00,材料学院1203班党支部在学园二开展了党支部活动——走近“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全体党员参加,书记张劭春同志主持此次活动。

活动中大家观看了影片“一眼万年—南仁东”的记录影片。一提到“南仁东星”这一颗具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命名的小行星,想必大家就会想起南仁东先生。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只因当初“其他国家能造口径大的射电望远镜,为什么我们国家不可以?”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先生果断放弃日本的高薪工作,回国后就组织团队将其设想化为实际行动。23年时间里,他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

会后大家积极讨论并谈自己的感想,支部成员李耀斌同志说:“我能深深地感悟到南老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这值得我们所有在科学的路上的同学去学习感悟!”

就是这么一位执着于事业的科学家兼工程师,倾其一生,打造出了这么一台造福于后代天文学者的FAST,必然将带领世界天文研究进入绝无仅有的境地。先生献身科学的精神,值得全中国人乃至全球人民致敬!正是有了像南老这样执着科学的人,当今世界才得以如此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