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与成才之路”党课学习

                                                                      ---材料-未来联合团委举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图/文 黄一涵  陈文发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和团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材料-未来联合团委于425日邀请了校党委委员、光电学院副院长屈一至教授带来主题为“理想信念与成才之路”的党课。本次党课由材料-未来联合党委副书记张举老师主持,90余名党员和部分团员参与了党课的学习。材料学院学生主管王东夏老师、光电学院学生主管黄一涵老师、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主管张伟男老师也参加了党课学习。

党课上,屈一至教授以中国梦与理想信念和成才之路的关系为主线,围绕“科技帅才界定”、“人才成长规律”、“理想与信念”、“科技帅才能力体系”、“个人成才与中国梦”、“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等主题,深刻解读了什么是人才、如何去成才、理想与信念在成才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在成才之路上如何确立能力体系,生动阐释了个人成才与中国梦的关系以及在成才之路上脚踏实地的重要性。

屈教授以大家所熟悉的中外著名科学家举例,以科学家在社会、经济、国防和文化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为引子,综合诸多世界科技奖项的评选标准,从创新绩效层次引出科技帅才的概念。他强调,科技帅才是具有跨学科知识素养、科技创造力强、有战略眼光、能引领学科持续发展,并以科技创新成就为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为社会公认的杰出科学家。

理想信念可以给人生以确定和激励、给人生以追求,给人以恒久的力量和奋斗的激情。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个人,如果没有精神支柱和共同的理想信念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屈教授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例,解读了科技帅才能力体系。其中包括洞察力、感召力、原创力、激励力、影响力等。屈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和深入地讲解了中国梦与成才之路的关系。他强调历史经验证明,只有把个人的发展、成才之路与国家民族的发展(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个人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科学院人的历史使命!他最后指出,一个人如果不脚踏实地去做,那么所希望的一切就会落空。现实生活中一个人要有道德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身心素养,才能全面发展。

屈教授的报告不仅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而且让大家对中国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驶向新征程的航船就一定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再一次开辟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