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永存心中

-材料学院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图/文 吴亚缦 范军 高雅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学院学生主管王东夏老师带领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全体党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重温了我国两弹事业的辉煌历史和伟大人物,身临其境的感受了革命年代人民反对侵略,反抗殖民统治的决心和智慧。



“两弹一星”事业是中国建国初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二十一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造的辉煌伟业,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与荣耀。当年,为了响应中央发展国家科技的号召,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仿佛回到了当初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看到了先辈为了让中国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挺直胸膛而隐姓埋名、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模样,同学们凝重的眼神中透露出他们对中国当时艰苦的科研环境的感慨,对做出卓越成就的科学家的敬佩,以及对自己身为科学院学子而感到自豪。虽然“两弹一星”已远去,但精神永存我们心中。

面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刻变化和迅猛发展,我们要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传承和弘扬前辈们“两弹一星”精神,保持党性修养的纯洁性和进步性,坚持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再出发;学习科学家们的精神,坐得住科研的冷板凳,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树立“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坚定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向着新起点,开拓进取,勇攀时代高峰,凭着当初那么一种干劲、那么一种热情、那么一种奋斗精神,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