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电影看到责任

--材料学院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小巷管家》

/  秦红蕊 于伟洋

为了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是更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组织全体党员于20191116日前往影城集体观看了介绍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和基层党员工作过程的电影《小巷管家》。

电影《小巷管家》以国庆100天倒计时作为时间线索,以全市2.3万名小巷管家的先进事迹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集中表现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电影主人公赵大爷是一位年逾70的老人,这位老人毅然承担起了小巷管家的职责,不计报酬,致力于解决小巷子里人民的生活和环境问题。从化解停车占位的纠纷到公厕改造再到清理煤棚,赵大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着小巷的环境越来越好,街坊邻居对赵大爷的态度也从不理解逐渐转为了认可与尊重。影片中,无论是无私奉献的小巷管家赵大爷还是吹哨报道的其他部门同志,都始终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虽然北京的天气很阴冷,但是一点都不妨碍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在观影过程中党员同志们的心被影片牵动着,大家会为小巷管家赵大爷尽心尽力为小马考虑、热心为街巷奔波却不被理解而心疼落泪;也会为赵大爷得到大家的支持与理解,小巷街道样貌焕然一新而由衷地高兴。影片结束后,大家似乎仍旧沉浸在影片之中,积极阐述自己的所思所感,与大家交流学习。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这确实是极为生动形象又深入人心的一堂课。让党员同志深切明白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并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自身行动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