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丽同志于2009年6月博士毕业,以师资博士后的身份来到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工作。在这个新成立的学院里,她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不仅承担了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光电技术教学实验室的创建工作,还担任了学院党总支部宣传委员,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及班主任等多项公共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王雅丽同志有着明确的信念和追求,在政治上她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牢记党的宗旨,从小事做起,时时以党员的标准和要求来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

        在2009---2010学年秋季和春季学期里,她分别承担了一门学科基础课和一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倡导课下自学,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通过自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此来拓宽个人的知识面。她教学严谨、资料详实、注重方法的启发式教学实践,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在认真努力地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与其他老师一起申请承担了材料学院的第一个教学实验室的创建工作,即:光电技术教学实验室. 为了能在今年的秋季学期给学生准时开课,作为实验室建设的骨干之一,她与合作的同事一起,从实验室的起步、仪器的订购到实验光路的搭建与调节等方面都逐一进行了严谨的规划和设计,这期间,她几乎放弃了自己的节假日休息时间, 经过不懈地努力,仅用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实验室从申请到验收通过的全部工作。

        王雅丽同志,工作中一直保持着积极求索、努力上进、不断学习的热情,注重知识的更新。在从事的科研课题研究中,由于学校现有实验条件的不足,需要她经常往返于校内和校外做实验,她毫无怨言,克服了很多困难,认真完成了自己所做的科研工作。在进站的一年中,她已经发表和被录用的论文有十余篇, 主持科研协作项目一项.同时,还获得了2009年”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资助”一项(研究生院只有她一人获得)。

        2010年5月,研究生院博士后联谊会换届,由于王雅丽同志工作的努力和表现的突出,她被推选为2010届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她表示:虽然这只是一项为大家义务服务的工作,但是,我也要认真去做,尽自己的努力为博士后们的交流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使这项工作能有一个很好的延续和提升。

        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之余,她积极参加学院的公共服务工作,配合学院领导和其他老师完成了光学工程学科的课程设置及大纲的编写;作为材料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委员及1204班的班主任,本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做到经常与同学们热情交流和沟通,关心同学,认真倾听同学们对各种问题的反应和意见,并及时给予帮助和解答;在日常工作中,她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同志,热心助人,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王雅丽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学院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被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党总支评为2009---2010学年“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优秀共产党员”。

 【身边的榜样】创新无止境 当好主人翁——记优秀共产党员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