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开祺,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于福建省。2005年5月于福建省上杭第一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并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 理化研究所应用化学专业读研。2009年9月进入中科院研究生院学习,担任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09级1205班党支部书记。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这是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5班党支部书记严开祺同学经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在积极分子座谈会上响起,在预备党员的转正大会上响起,在党员的“红色生日”上响起。

 
         党支部书记一职,对于中学就加入了党组织的严开祺同学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职务上的称谓,而是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进入研究生院后,他就担任了材料学院1205班的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学院党总支的工作要求,从支部工作的基础抓起。支委会成立后,他首先与支 部委员们一起对本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尔后,根据支部党员数量多、分布在六个不同的专业、上课园区与时间又非常分散这一特殊情况,将党员按专 业和园区划分成三个党小组,由党员班干部和支委委员分别担任作党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党小组活动。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各个党小组可以更方便的协调时间进 行组织生活,党支部的日常学习和组织活动也能够及时、顺利地贯彻实施,党小组之间也可以展开工作的交流与沟通,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进步,使支部的活 动能够取得看得见的成效。
 
        在组织支部活动中,严开祺同学不仅自己努力学习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认识水平,还将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修养、开展有的放矢的特色支部活动作为自己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的重点。
 
        在这一学年中,1205班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在开展好日常的支部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给党员过“红色生日”、抗旱救灾——共享大地之爱、捐资“母亲水 窖”、“组织生活进社区、科普知识传万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组织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的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同学们,更是调动起了党员们的积极 性。
 
        为使已入党的同学能够真正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充分地发挥出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严开祺提出了开展一个给党员过“红色生日”的专题活动,在筹备策划 这一活动时,面临着诸多因时间、场地等多方面而带来的问题和困难,他积极想办法,多次与支委、班委及学院党总支的老师一起协商讨论。当实施方案确定后,严 开祺邀请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晓梅老师一起参加支部的学习和组织生活会。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在讨论、交流完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后,支部委员宣布为当月和当天 入党的同学过一个“红色生日”,并将生日蛋糕放置桌上,闪闪的烛光中,给每个人都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同学们非常激动,高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共忆 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齐颂我党创造的辉煌成就。这一情景,让身临其中的党员们,内心充满了自豪与神圣,更加懂得和认识到:一个人的政治生命如同自然生命一 样重要。“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入党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一辈子的誓言与承诺。
 
        在努力开展支部自身的活动时,严开祺还非常重视与其他院系的沟通,他组织策划了与化学学院406班党支部开展 “党员自我定位与历史使命”的主题活动。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党员,通过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从不同角度来衡量自我定位的高度和应担当的责任,党员之 间的这种政治理论和组织活动的交流,为提升大家的党性修养和精神追求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这样的活动也受到了党员同学的欢迎。
 
        2010年,让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感动和思考。大地的颤动,在给人们带来的伤痛还未被抚平时,西南的炙热旱灾又牵动了千千万万国人的心。但是,大旱无情人有 情,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帮助旱区的同时,在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严开祺同学带领1205班的党支部,与学院生活在玉泉园区的四个党支部一起,共同发起 和策划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大型募捐活动。活动所筹集的全部善款7652.57元全部捐献给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用于修建母亲水窖,解决旱区家庭的 饮水和日常用水问题。
 
        这次活动的开展,在支部、学院乃至整个学校都掀起了献爱心的热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又有谁知道在整个活动中,严开祺同学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从活 动的策划到前期宣传,他多次召开支委和班委会进行讨论;为了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母亲水窖的运行现状,他更是亲自到全国妇联了解情况;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 效果,他又不厌其烦的多次修改宣传海报、宣传稿、倡议书等材料,每每忙到深夜。小到募捐现场的募捐箱,大到悬挂的宣传横幅,他都亲自协调布置。可以说,这 一活动的成功组织,与严开祺同学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他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在加强理论文件的学习和展开积极讨论的活动中, 严开祺与支部的成员们也看到了自身的欠缺和不足。为了将支部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他们通过深入调研的方式,对支部活动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创新,组织策划了 “组织生活进社区、科普知识传万家”的特色活动。
 
        活动实施前,他带领支部的全体党员,利用课余时间精心整理了在生活中会遇到的有关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常识,将总结出的生活知识小窍门,制作成了实用便捷的 《生活锦囊》宣传手册,在寒冷的冬天,顶着凛冽的寒风,向社区过往的居民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发放《生活锦囊》小手册。
 
        这一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将理论融入实践的公益活动,既让社会对于生活在象牙塔顶端的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同学们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了解,;同时,又让同学们 在与老同志、老干部的交流座谈中,体会到了摆正心态、找准定位、转换角色等对一个人的影响和发展是多么的重要。这次的活动,让支部的党员们受到了教育,让 年轻的学子们懂得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帮助无处不在的浅显道理。
 
        在组织好党员活动的同时,严开祺同学更是重视和关心对要求入党同学的帮助与培养。他经常和同学们交流,帮助大家了解一些党的相关知识,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 加党组织生活会,与党员们一起学习提高。在学院党总支组织党课教育的活动中,他更是身体力行,带动支部的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在他和支部的共 同努力帮助下,已经有22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过支部考核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占班级非党同学一半人数。他和支部成员的努力得到了同学们 的认可。
 

        严开祺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支部的党员们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思想体现在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中,他所做的工作受到了学院师生们的好评,被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党总支评为2009---2010学年“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他带领的1205班党支部,也被评为“中科院研究生 院的优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