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1党支部举办“家书祭清明,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文/图 肖文杰 李鑫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这个慎终追远、思古怀今的特殊时刻,最不能忘记的是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繁荣和富强、为人民幸福和安康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为了更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铭记革命先辈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发全体同志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和学习英烈的激情,并将先烈的精神转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2021年4月17日17:40-19:00,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1党支部在学园二304教室开展了“家书祭清明,缅怀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谭伟亚同志对清明节进行了概述。“清明”一词最早用以标志节气。唐朝以后,才有“清明节”一说,用于纪念逝去的人们,并一直传承至今。如今,清明节又有了新的寓意,除为了纪念逝去的亲人,还为了纪念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

家书祭清明缅怀先烈图片1

接着,支部各位成员聆听了夏明翰、代英、车耀先、邓恩铭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以弘扬英烈精神 激发前行动力。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代英“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凌云壮志、车耀先“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无私奉献都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各位同学。在他们的一字一句中,无不透露着自己的家国情怀,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深受震撼。随后,谭伟亚同志给全体同学讲解了“缅怀先烈”的意义。她说:“我们缅怀先烈,不仅是为了感恩思源,也为了让我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更是为了传承英烈精神,共创明天。”

家书祭清明缅怀先烈图片2

最后,谭伟亚同志向在场各位党支部成员解读了爱国与奉献的关系--爱国是奉献的源泉,而奉献是爱国的实质和核心,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感是坚定无畏的,它不为面临的困难和牺牲所动摇;要形成牢不可破的、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感,必须克服崇洋媚外的自卑心理,坚定爱国信念。通过谭伟亚同志的详细解读,全体同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爱国与奉献的关系,同时对传承也具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至此,家书祭清明,缅怀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党日活动,全体党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先烈的革命精神,大大激励了各位同学弘扬英烈精神,传承革命先烈遗志的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1201党支部的各位同学定能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以劈波斩浪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向难而行的胆气,不辱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壮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