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龚云鹏

回顾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历史,重温国科大自1950年一路走来在科研上的不断奋斗之路,20211120日,材料化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8班组织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校史馆。

科技报国不倦路长

校史馆严老先生文章节选

走进校史馆,首先看到的是严济慈先生发表在1977年《人命日报》的《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一文,严老先生对于创办研究生院,为国家造就一批政治觉悟高、知识面广,能为国家科技力量攻坚克难,在世界巅峰不断进取的伟大信念让我辈备受激励。

转过头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科大学习的寄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伟大而具体的目标!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虽然在经过党支部团课活动对这一寄语早已熟烂于心,但是再次看到1208班的同学们还是内心激动不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相比开创国科大的前辈们,我们实在幸运太多,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科大相遇科学,我们必将怀揣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不负韶华,执笔书写严老先生期盼的国科大未来。

科技报国不倦路长2

习总书记寄语墙

在接下来的参观中,从中国科学院于1950年启动研究实习员的招考和培养工作的泛黄申请报告,到1977910日,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报送的《关于招收研究生的请示报告》下方陈列的1978年部分研究生名单,再到摆满国科大荣誉奖杯的陈列架,1208的同学们仿佛穿梭于时光洪流,见证了一个一个时代,可能这就是校史馆的意义,他带领一代代国科大人回顾属于“果壳”的前世今生,让一代代果壳er不忘国科初心,始终满怀对科研的期盼和敬畏,不断向前!

科技报国不倦路长3

国科大历史墙

科技报国不倦路长4

国科大奖杯陈列架

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对于自身的沉重使命,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明白入学时书写在鲜红横幅上的“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一呐喊的意义。在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我们必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科技报国不倦路长5

1208班参观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