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晓霖 图/钱占宇

为积极践行党支部对学生党员的教育任务,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树立学生党员的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2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申请入党人员于12月4日、12月11日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本次集中学习内容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风问题并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四本党史指定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执政历程和基本经验等。

1202党员集中培训1

图1.讲解学习内容

12月4日的集中培训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二308开展。本次培训由肖娟-卫帅文-徐丽玲三位同志负责组织学习。

首先,卫帅文同志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时间地点由来以及会议的内容,强调了全会内容中的两个重点内容。

第一,要明确目前的总任务: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在经济发展方面,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随后,卫帅文同志向大家介绍《决议》的重要意义,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四风”的学习,谈了谈“四风”是什么,如何防治。紧接着讲解了党的四个历史发展时期,着重描绘了改革开放时期及该决策对国家发展的重要贡献。

最后进入讨论学习环节,高怡雯同学针对“四风”讲述了自己学生时期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真实经历。卫帅文就上海小红楼事件进行补充,从而使得大家更为全面地了解了“四风”的危害,发人深省。活动在同志们的掌声中娓娓落幕。会后同学们提交了关于“四风”的学习心得,从各自的角度和经历讲述了对“四风”的看法和严格自我要求的决心。

12月11日的集中培训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二318开展。本次培训由段晓霖-余洪亮-高怡雯三位同志负责组织学习。

   首先高怡雯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背景与重要意义,新时代的新在三个方面: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当今人们正在见证“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当今社会面临种种挑战,中国正在为世界提供中国理念,智慧与方案。

1202党员集中培训2

图2.同学们认真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展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内容由偏重于理论层面的“8个明确”与偏重于实践的“14个坚持”组成。

接着通过一个科普视频简要介绍了最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修订历程。最后介绍了党的执政历程与所获得的三条基本经验,并通过观看党的百年发展史视频使同志们更加生动地对党的执政历程进行学习和感悟。

1202党员集中培训3

图3.同学们讨论问题

1202党员集中培训4

图4.同学们讨论问题

讨论学习环节,汝铮铮同志就党为何能长期执政的原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太平天国运动到国民党都尝试过拯救中国,但都因为各种原因以失败告终,共产党却能走到最后的重要原因是能扎根于人民,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1202党员集中培训5

图5.党小组合影1

1202党员集中培训6

图6.党小组合影2

最后,支部书记李佩典同志对本次集中培训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近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支部转正大会进行了安排。活动在同志们的掌声中娓娓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