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3党支部11月党日活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图/匡丽 文/匡丽

11月6日上午九点, 1203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203班党员与入党申请人共17人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从早上8:30集合、出发去纪念馆参观学习,路边的景象让大家对纪念馆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也对当时工作在深山的科研人员产生了深深的敬佩。

大家在三位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遗址、“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

20221203 1107

通过本次参观,我们了解到了纪念馆的由来,1958年11月,为承担“两弹一星”的相关任务,中国科学院在怀柔建立试验基地,由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组成。1960年10月正式进驻,1963年完成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力学所建立了发动机试验室,化学所建立高能燃料扩大试验室、耐高温材料及放射化学实验室。1966年后,怀柔基地的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先后划归国防部门。1974年以后,中国科学院陆续收回基地设施。为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缅怀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2013年9月3日做出批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同时,在讲解员细致的解说下,我们也走对“两弹一星”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两弹一星”元勋们有了更深的敬佩。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牺牲时用身体保护实验资料、钱学森冲破重重困难回到祖国、邓稼先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收集数据、于敏隐姓埋名几十年等等,所有这些,让我们感受到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 “两弹一星”精神。

本次活动利于广大党员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素质。相信在“两弹一星”精神的指引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一定能够接下时代的接力棒,为祖国再创新的辉煌。

20221203 11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