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学生的寄语

(文/图 白晨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为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材料学院1207支部于2023年5月30日组织1207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支部书记王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题,围绕主题教育活动背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课题、建设教育强国从我做起四个主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对同学进行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教育强国的重要性以及今后应该如何去做。11111111111111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随后,张伯宇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给学生的寄语,让大家从中汲取到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学子的殷切期望。22222222222222

       2013年7月17日,在我校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国科大,这是他担任总书记后视察的第一所国内高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科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实施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关怀和重视。总书记指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造就世界级科技大师,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将中国科学院办成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总书记的指示,为我校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333333333333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教育强国国之大计有了更深的理解,也重温了总书记给国科大师生的寄语及讲话,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支部全体党员应当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在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