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本支部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加强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推进对“依法治党”思想的深入学习,材料学院1205班党支部2015年4月7日18:00在学园2-304教室举办了“依法治党,党的建设”主题民主生活会。

本次生活会在党支部书记严灵杰的主持下进行,他首先以扬正气,促和谐的短片视频向我们展示了目前各行各业腐败现象的普遍性,严重性。更进一步地就什么是腐败,为什么要反腐败,怎样反腐败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依法治党,党的建设之党内反腐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和相关措施建议。

接下来是分小组发言,第一小组陈林就依法治党的必要性,以及依法治党的五个基本方面和我们进行了交流学习。第一小组发言代表陈曼向我们分享了她对党的建设和法制建设的相关心得。她向我们分享了党的建设存在的法治缺位问题和党的建设必须承载的法制建设等相关问题。第二小组胡珂以其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提出对当前的社会现象提出自己的思考,反映了国家执法办公人员对自身职责的认识不足,对待平常百姓的态度有待改进,社会中关于政治,执法,道德等方面的相互关系,以小窥大地进一步说明反腐倡廉的重要性。第三小组朱小强就新中国的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等不同时期中国的法治状况和水平,以及通过具体资料显示了一个国家的法治指数与国民收入之间的关系,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依法治国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每个平常老百姓生活的深刻影响。并通过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党之间的关系;并和同学们一切学习了依法治国的十六字方针。第四小组曾稳情同学从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以及是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等提出的相关领导方针,分析了反腐败当前的现状,当前关于反腐的言论,社会影响,反腐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难关等。他提出反腐道阻且长,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反腐对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将会受益匪浅。兰琦同志向我们汇报了在转为正式党员的半年里,对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与我们分享了作为青年党员对党的决议方针的拥护,青年的崇尚,作为青年党员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过程中的责任。于文豪同志通过令计划的事迹向我们说明了党内腐败情况的恶劣性和党内腐败的严重性,说明无论官有多大,位有多高,权有多大,一经腐败必沦为囚下之徒,也深刻的说明党和国家对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另一方面,从多角度分析了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所在;并提出了自身对遏制腐败措施的相关意见,以及我们自身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过程中的相关思想行为规范要求。随后,从严灵杰总书记带领下我们观看学习了江苏卫视直通北京节目中各位人大代表对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相关意见和要求。最后,由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改霞同志做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本支部所有成员都深刻认识到在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背景下,依法治党成为当前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依法治党,是我们党对“制度建党”的深化,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材料学院    严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