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212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图/文:刘钰哲)

 


 

为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3月3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12党支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132教室举行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活动。本次活动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志愿者讲解员、1212班班长张昌昌,12名党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宣讲会上,张昌昌从“事业攻关史”、“攻关人物介绍”及“早期学科建设”三个方面对“两弹一星”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在事业攻关的历程中,从最初成立近代物理所到1965年人造地球卫星项目的重新启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都是紧密相连。在“两弹一星”的攻关过程中,有超过一半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来自中国科学院,他们为“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宣讲会还介绍了人造地球卫星工程“上得去”、“抓得住”、“看得见”、“听得见”的特征,以及原子弹、氢弹和导弹运载火箭的核燃料制备、核武器研制、核测试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充分展示出了研制工作从“0”到“1”,从“无”到“有”的艰难而又光辉的历程。多视角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和无名英雄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形式生动,是一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同志们被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两弹一星”精神深深打动,坚定了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淡泊名利的精神的信念。新时代我们要铭记这段光辉历史,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将“两弹一星”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把每一次感动、感悟和心灵深处的震撼,化作努力进取和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