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

 

        国科大材料学院“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是在中科院经费的支持下成立的,目前由刘向峰教授担任课题组长。实验室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师资博士后1名及研究生若干名。实验室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无机功能材料及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已经在JACS、Adv. Mater.等重要杂志上发表上百篇论文,申请多项国内外专利,已经培养20多名研究生。

        实验室具备良好的实验条件,除了材料学院公共实验平台的若干合成与表征设备外,实验室还独立拥有X-射线衍射仪、高温高压反应炉、管式炉、马弗炉、球磨机、氩弧炉、离心机、手套箱、电化学工作站、电池组装及测试系统等材料制备与表征设备。

        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1)新型能量存储与转换材料(锂离子电池、汽车动力电池、储氢材料等);(2)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晶体结构解析(利用X射线衍射及中子衍射等技术)及结构-性能的关系研究;(3)纳米生物医用材料;(4)中子散射技术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

        实 验室非常重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已经与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原子能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及高能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和人才联 合培养机制。诚挚邀请海内外同仁来课题组交流访问,并热忱欢迎各位有志青年到我们课题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博士后合作研究。

        课题组代表性科研成果:J. Am. Chem. Soc., 2009, 131, 5032、 J. Am. Chem. Soc., 2011, 133, 15593Adv. Mater., 2012, 24, 5762、Chemistry of Materials. 201123 (5): 133J. Mater. Chem. A, 2013, 1, 3926–3931J. Mater. Chem. A, 2013, 1, 9935-9941ACS Nano,2011, 5 , 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