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为大一新生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材料沙龙”

/ 刘丹阳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材料专业,114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一新生(2005班)在材料学院张艳萍老师的带领下,乘车来到国家纳米中心,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材料沙龙”(第三期)。本期沙龙的主要内容包括聂广军老师的讲座报告、学长介绍他们在材料专业的体会及如何选择导师、分组参观实验室。

1830分顺利到达后,聂广军老师(国家杰青、纳米中心研究员、国科大材料学院专任教师)首先为学生们献上了精彩的讲座《未来可期的生物医用材料科学》。考虑到大家都是未深入了解材料专业知识的大一新生,聂老师用科普性的语言简要介绍了生物医用材料的现状。之后,聂老师又依次介绍了此领域的过去和未来,并着重介绍了纳米生物材料的应用前景。希望大家对此有所了解、产生兴趣,从而在将来考虑从事相关研究。这个讲座让同学们对生物医用材料的横向和纵向发展都有了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该领域目前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有所了解。

图片1

本次活动第二个环节是学长介绍他们在材料专业的体会。学长们分别给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比如:

1)提醒大家大学期间应以人生规划、科学思维两点为切入点,来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2)通过讲述自己最初对计算机专业感兴趣,最后却选择了材料的经历来提醒大家:要多看多试,以发现并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3)通过与他人和自身的双重比较,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3)技多不压身:无论喜欢什么专业,都应该打好数理基础,拓宽自己的能力范围。

之后座谈会进入提问环节,大家主要就生物医用材料和导师选择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聂老师和学长们都热情地进行了解答,并提出宝贵建议。

图片2

最后是实验室参观环节,大家分成三组,每组十个左右的同学,在老师和学长的带领下,进行实验室的参观。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分别参观了以生物、芯片、太阳能电池等为主的三个实验室,从而对实验的实施环境、实践操作有了初步了解。   

与老师、学长们的交流以及实验室的参观让同学们收获颇丰。经历了充实的一晚,大家乘着大巴,踏上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