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共谋良方

-材料专业本科师生座谈会

图/文 徐熙林 刘璐恺 徐千贺

2020年11月17日晚上,国科大材料学院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举办了建言献策共谋良方-材料专业本科师生座谈会, 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院院长、材料学院前任副院长胡中波,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材料学院院长谭平恒,副院长陈广超、刘向峰,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举,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杰承办单位研究生部主任、学业导师代表、本科生班主任等老师和国科大2017-2020级本科生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交流。座谈会由本科教学培养主管张艳萍主持。

会议1 

会议在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

谭平恒院长首先对参会人员的到场和线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国科大材料学院的发展情况,分享了教授固体物理课程的经验和体会,概括了材料科学发展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座谈会可以增加与老师们的交流,更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困惑和需求,以使学院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完成本科培养计划。

会议2 

谭平恒院长发言

燕敦验部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科部主要任务是为同学们和授课老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国科大本科培养七年以来,保研指标和保研率每年都有较大增长,本科访学项目进展良好,每年都有许多毕业生收到国外顶尖高校的录取通知。同时,燕老师也指出了近两年学生毕业出国深造的情况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本科培养质量距离顶尖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存在个别学生沉迷游戏以至退学等现象,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尽可能地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科部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

张举书记则从大学生的学习环境、家庭关系和学校内的人际关系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张老师认为本科生大多处于人生中的青春期,具有许多青春期的性格特征和成长特点,许多压力和心理问题如果处理不当,都很容易对生活和学习造成影响,因此应该正确面对、及时通过自我调节或向老师、学院、学校求助等方式减缓或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大学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环境都与中学有较大的差异,对于老师而言应当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改善教学质量,对于学生应该及时适应新的生活,发现问题应当积极解决,以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会议3 

师生座谈会现场

随后,与会师生就课程设置、导师双选、访学升学、学科竞赛、科研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共同为材料专业本科生培养建言献策,探讨更好的培养机制、方式。

座谈会的最后,谭平恒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以后将多举办本科生参与的活动,希望能够建立好师生交流沟通的渠道,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积极向学院反映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具体需求,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发挥出国科大“小而精”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