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的材料研发

                                                                                                ----记材料沙龙第五期

文/图 王钟杰 凯歌 杨卓琛

         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部分大一大二同学在班主任彭爱东老师以及学院张艳萍老师的带领下,开启材料沙龙第五期--怀柔科学城之旅。

首先,物理研究所怀柔研究部的吕力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物理所在科学城的三大平台,并介绍了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各种极端条件大大拓宽了我们对各物态的认知,加深了我们对极端物理的理解。吕老师介绍说平均每种物质在增加百万倍大气压后会发生五次相变,这刷新了我们粗浅的固液气离子态的认识,激发了我们的探索动力。

数据驱动的材料研发图片1

接着,刘淼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数据驱动材料的研发,并给我们介绍了Atomly材料科学数据库,并且当场给我们演示了操作使用方法。Atomly是我国第一个世界性的材料数据库,并且基于超算的强大算力,该数据库已经计算了十八万种无机材料,并且在一每年上万种材料的速率增加。Atomly的数据库内容条目已经超越了世界上的其他类似数据库,而且是完全是由物理所自主创立的中国骄傲。刘淼老师还介绍说,不满足于无机晶体结构的计算,他们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有机小分子性质计算。

数据驱动的材料研发图片2

之后,几位老师带着我们去五楼的天台上从高处俯瞰了整个科学城,并向我们介绍了各科学装置与两大平台所在位置,最后师生一同在阳光明媚的天台合影。作为未来科学城的中心,我们可以从这里远眺周围的景致,既能远望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几檐屋宇,也能眺见断断续续的长城旧址——历史的沉淀与科学的生机,赋予了这片土地不一样的意义。

数据驱动的材料研发图片3

随后,我们在物理所怀柔园区观看了宣传片,参观了展厅。还去参观了报告中提到的数据中心、拓扑量子计算实验室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工作人员结合展板和实物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低温装置的原理等知识,增进了我们对相关知识的了解。

数据驱动的材料研发图片4

下午我们开启了此次材料沙龙的第二部分-材料学院本部参观交流。首先是师生交流,学院的黄辉教授以及研究生师兄师姐参加了本次交流。然后是实验室参观,本次我们参观了材料的合成制备实验室和材料表征实验室,我们看到了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RD等相关测试仪器,了解到相关课题组进行的水凝胶和荧光物质检验,有机电池,锂离子电池相关的制备方法。学院的一些实验装置,虽然不如物理所的装置规模,但是它们也在科研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学长学姐对其研究方向的介绍,使我们了解到,一个材料方面的想法,从开始制备到测试的整体流程,尽管其中的原理我们不是特别清楚,但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走进实验室之后,我们将会将这些方法和仪器使用的游刃有余。

数据驱动的材料研发图片5

至此,材料沙龙第五期落下了帷幕,相信此行大家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