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讲座】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北斗问天

文/图 刘丹阳 王一徐

2021年4月20日晚,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先生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为本科同学们带来了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北斗问天》。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及本科部共同举办。

讲座开始前,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为林总设计师颁发了科学前沿名家系列讲座特制纪念品,以表达我们对林先生的感谢与敬意。

北斗问天1

讲座开始后,林院长首先同我们分享了他作为一个科学家的成长经历。他以自己从年少时面对科学“虽不甚了解但颇感兴趣”,到后来一步步走近科学、投身科学的经历,激励同学们坚持科研道路,并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科学的进步贡献力量。之后,林院长又讲述了几代神州飞船从设计到发射的科学家们的艰辛历程,带领我们走进令国人自豪的神州系列飞船的背后故事。

讲座的第二个大板块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在此林院长依次为我们讲述了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研发的背景及意义、研发的主要任务、研发的难点,其中林院长着重介绍了在北斗研究过程中他们的团队在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包括瓶颈技术-国际首创ka相控阵星间链路技术、卡脖子技术-研发、创办了中科院导航卫星专用平台,摆脱了我国在此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等。他们不仅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也实行了科学领域的理念创新和主观方面的观念创新。

在科普硬核知识的同时,林院长也在向我们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他不止一次地强调创新的至关重要的意义。林院长将自己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归结于创新与突破,要敢为天下先,勇于推陈出新,敢于承担冒险的责任;不要墨守成规,不要被传统的观念所束缚;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更能发现别人尚未发现的东西。

最后,林院长以他的一些感悟和体验作结。他强调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得益于我们的努力:工程是干出来的,要做出成绩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以此鼓励同学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要退缩;教导同学们要养成好的思维习惯,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要学会策划,练就对事物的掌控力。

北斗问天2

北斗问天3

在提问环节,林院长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大家轻松活跃地与林院长交流讨论着。最后,林院长给出了他对于同学们专业选择的建议: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坚定地走下去;尽管一时的选择不代表一生的选择,但只要走好今天的路,付出现阶段应该付出的努力便足矣。

本次科研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欢迎,本应8:40结束的报告一直持续到10:00才结束,同学们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