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材料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谭平恒

材料学院院长、半导体所所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20届、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我首先代表学院,向34位2020届同学和30位2021届同学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0届同学们,对于你们来说,这是一场迟到的毕业典礼,但我相信同样会让你们终生难忘! 2021届同学们, 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你们的努力,你们迎来了人生中最难忘、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本科毕业季。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和各位同学一样,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大家即将离开国科大,离开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之时,如同送女儿出嫁,既有各得其所的欣慰,还有依依不舍的亲情,不免有几句话叮嘱各位同学:

首先,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胸怀祖国的人。我们不能忘记,在科技领域,我们国家曾长期落后,受制于人。我们更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勿忘国殇,吾辈自强。信息、航天、医学、生物、新能源等许多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都依赖于材料的发展和进步,以半导体材料、纳米材料、超导材料、光电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正面临着一系列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新材料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最重要、发展最快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我国材料领域的核心技术遭受部分国家的封锁,科技人才是突破技术封锁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因素。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将同学们培养成能把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发展现状与趋势,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伦理和科学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优秀的综合素质,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和立志报效国家,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在未来引领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发展的科技骨干和领军人才,这也是我们所有国科大人的初心。作为新时代培养的青年人才,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正是我们献身报国的最好时机,理应坚决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发扬探索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使命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图大业之中去。

其次,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你们毕业后即将步入科研院所或全新的社会,会面临各种现实的问题,如婚姻、家庭、同事、职场等,也会面临各种诱惑,包括金钱、物质、利益。但是,只要你们心中充满正能量,这些问题和诱惑都不是问题。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诚实放心、乐观向上、执着追求、正直不欺、善良温暖、品质坚毅,是一个会让朋友放心的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面对生活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会保持好奇而不焦虑、保持乐观而不盲目、保持理性而不冷漠,对当下有耐心、对未来有信心、对理想有恒心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在经营事业和家庭的动态平衡中,他会把握节奏、调整方向,不断提升主动学习的内驱力。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不会把自己的缺点、失败或胆怯归罪于他人,而会以正面和积极的态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向着更接近目标的方向努力

第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天空中已经没有让大家期待一战成名的几朵乌云,更多的是需要你们添砖加瓦的楼阁亭台。不管毕业以后你的去向是哪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都是你最大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将大幅提升,还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成为创新型国家前列。从现在同学们毕业到2035年,算起来还有15年,我想正是同学们意气风发、大展宏图的15年。课堂上,我们常讲,材料结构决定性能;生活中,我们也常说,人生目标决定事业高度。人生目标和材料结构一样都是分层次的。远大目标需要进行阶段分解,让大目标变成一个个通过努力可实现的小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不负芳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要小觑每一件小事,一点一滴积累,一个一个小目标去实现。

同学们,在毕业以后,希望你们之间时常联系,共同帮助,共同进步。现在,国科大以及材料学院的发展正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也希望各位同学时常心系母校发展,常系学院发展,多提建议,共同把国科大、材料学院尽快建成国际一流的大学、学院。

同学们,回望过去的时光,国科大材料学院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你们的进步、你们的蜕变。如今,学院见证了你们踏上新旅程的勇敢。将来,学院也会继续见证你们锦绣前程和美好未来。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

材料学院永远以你们为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