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材料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唐智勇

国家纳米中心副主任、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很荣幸站在这里作为学业导师代表和大家说几句。

       四年前,各位怀揣科教报国的梦想,进入国科大材料学院,踏上成“材”之路;如今,你们收获成长,走出美丽的玉泉校园,即将迎来人生下一段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国科大材料学院所有的学业导师向经过四年努力学习,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恭喜大家!

         国科大的本科生导师制度,是为了深入贯彻“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广阔国际视野、突出创新能力优秀科技人才的一项创举。我在担任学业导师的过程中,通过与你们在课程选择、科研实践、未来发展等问题上的交流,看到了材料学子们扎实的基础知识,活跃的科研思维,出色的动手能力和远大的理想信念。从你们身上让我感受到未来在你们的努力下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希望。再次祝贺大家!

       接下来,你们马上就将迎来人生的下一阶段,将会沿着科研探索之路继续前进。作为学业导师,我的职责就是为你们搭起一座学以致用,由学至研的桥梁。因此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为大家走好未来人生道路提供帮助:

       一是学会沉淀。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工作,取得成果的道路都与实验室中的离心过程相似。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沉淀下来的是收获的成功,分离出来的是清澈的心灵。学会沉淀,就是要保持初心,戒骄戒躁;就是要日拱一卒,不期速成;就是要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二是懂得合作。在面对复杂问题时,仅凭一个人的力量往往不够,正如催化中的协同效应一样,多个活性位点和影响因素相互合作,才能产生更优异的性能,完成单一位点无法实现的转化。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社会工作中,学会团结协作、具备团队精神都是必须具备的素质。

       三是注重细节。古语有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强调,要想成就伟大的事业,就不要忽视微小之处。无论是表格数字中一个错位的小数点,还是实验室反应装置中一个未拧紧的螺丝钉,都会对成败产生巨大影响。细节的重要性,往往就体现在不重视细节而酿成的损失之中。希望大家无论在何处,做何事,都要在细微之处下功夫,精益求精。

       最后我想说的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不只有一条,无论未来你们面对的是烧瓶电镜离心机,还是文件代码扫描仪,希望你们每一位同学都能保持初心、坚定决心、充满信心;把握节奏、脚踏实地、稳健步伐,用科学的头脑指挥奋进的脚步,实现人生的自豪!

       祝愿各位一切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