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王良国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1级材料学院的新生王良国,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聊且抒发一下自己作为一名新生心中的一些感触。国科大是我的学校第一志愿,而材料科学与工程则是我的专业第一志愿。所以当我得知我将远赴北京就读于国科大材料学院后,我便知道我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目不能至,当然,也还是很挺远。然后我就怀着激动地心情浏览了无数次招生手册上雁栖湖畔美妙的风光,只不过后来才知道我们本科主要在玉泉路;当然,这里并不差,这是大实话。

来到果壳凡5天,我与同学们侃过大山,与学长学姐们亲切交谈,被全方位悉心教诲,还聆听了我们青年班主任闫老师的据说是四年中最长的一次班会,如此以往,心中便有了些思考;小生不才,且将其归为三个词:磨难、责任和远方。下面我愿与大家分享。

磨难。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李白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我们羡慕长风的万里征途,却时常忽略它的破浪与步险,不知它几经挫折,几经坎坷。我们也常向往科学家的功成名就、造福人类,却也有时忘记他们在求索路上的苦苦挣扎。居里夫妇历时四载,在简陋而无防护的小屋中提炼数以吨计的沥青油矿渣,最终发现镭。凯库勒冥思苦想苯的结构,终竟于睡梦中辗转反侧,得出环式结构。“遇见国科大,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即便我们的辅导员告诉我们这个“不可思议”的真实情况,我们也不应也不会踌躇不前、原地踏步。须知“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无需多想,我们坚定目标,不懈努力,磨难终将成为磨刀石、垫脚石,铺就一条通向真理之路。

责任。兴趣与爱好是去往科学的向导,但若欲摘下她的桂冠,还需责任。当我们选择了国科大材料学院,相应的责任也就加诸于我们肩上:探求真理、报效祖国。科学研究是不论出身的,真正决定能走多远的,其实是你是否愿意承担以科学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神圣使命。当国家需要时,能挺身而出,急国家之所急,致国家之所志;如前辈新中国核潜艇总工程师黄旭华与彭士禄便是如此,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毅然扛起重担,为党为国一辈子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终成就国之重器,此为国之大者。而对于我们,欲登其高者,亦需如此;也唯其如此,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远方。生物需要进化,人类需要进化,人类社会也需要进化。曾有一种说法,未来人类只需在能源、材料、生命三大领域中任意一个取得突破,人类社会便能迎来一次长足进步。好巧不巧,材料科学不仅占其一,更是另两者的重要基石。这并非偶然。环顾四周,何处无材料;纵视古今,何时无材料。材料是一切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与物理化学结合,我们进入半导体的天下,中国芯中有我的塑造;与化学物理结合,我们探索能源的世界,捕获阳光,创新电池,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与化学生物结合,我们突破生命界限,生物活性材料,纳米医药,新的进化由此而始;与物理计算机结合,我们褪下材料的神秘面纱,智能运算简化分析。

“崧高维岳,骏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我想,既然我们生逢其时,便全力以赴,去攀登材料科学的高峰。“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希望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真理,振兴祖国。诸君,共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