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举行本科学习经验交流会

图/文 王俊超

    9月12日晚,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举行本科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多位高年级优秀学长分享学习经验,并进行疑难解答,帮助大一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Fig1 0918

 2019级徐千贺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谈了谈自己从大一的数学和物理课程学习中获得的经验及教训。他为同学们提供了五点建议:(1)多做题,拓展视野、建立体系;(2)尝试具像化的方法,如类比、典例;(3)借助计算机语言软件,充分利用图和数据;(4)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5)积极帮助解决同学学习上的问题,给别人讲解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境界。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他也提到了要及时完成作业、及时复习;又十分关切的提醒大家学习的同时也要爱惜身体、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才能保证学习效率。

 

Fig2 0918

    2018级杨心怡同学从课程特点、学习方法和心态调整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她提到要“对症下药”,即结合课程特点和自身情况合理、高效地学习。比如偏物理方面的课程要注重理解和运用,注重做题;而偏材料的课程则更多注重的是理解和记忆,注重整理。此外,她也告诉同学们要注意调节心态,要正视和别人的差距,努力追赶,而不能破罐子破摔。

Fig3 0918

    接下来做分享的是2018级学长,也是2105班的朋辈导师李鼐士同学。他以“踩坑指南:出国、保研和科研”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为大家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建议,使大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同时,他也以幽默风趣的语调告诉大家要做“一条与众不同的咸鱼”,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日常。他还强调了信息获取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今后的科研实践中,要自己提前、主动获取相关信息,比如可以向自己的班主任、成长导师、学业导师乃至科研所相关人员咨询、了解情况,及早参与,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做准备。

Fig4 0918

    2018级钟越文同学做了保研经验分享。她从保研是什么、保研需要哪些条件、应该怎么选择学校和老师以及提前准备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做了详细的介绍。期间她谈到,对于有深造计划的同学,要及早准备,从成绩GPA、科研经历、英语水平等方面不断的提升自我。 

Fig5 0918

    最后,2018级学长马子久同学主要从大学活动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其中谈得最多的便是学习兴趣小组,他从组队要求、学习目标、申请以及兴趣小组的优势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大家对这一学习形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他还介绍了社会实践相关内容,让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认识更为充分。

在这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学长们幽默的言语、现场轻松活跃的气氛拉近了同学们与学长之间的距离,各种学习方法和切身经验的分享以及疑难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好适应大学这个新的环境,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学院以及学长们的关怀。相信这次交流会后,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将来四年学习生活的目标与规划,朝着这个目标奋发图强、拼搏努力,以自身行动诠释“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