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雪雅 图/王良国 孙铁森

2021年10月13日晚19点,中国科学院沈保根院士受校长特别助理胡中波教授的邀请来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为本科生带来了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129讲——“稀土与磁性材料”。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本科部杜爱宇老师与本科生们一同聆听了本讲座。

沈保根讲座1

沈院士首先介绍了稀土的重要地位。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意义。稀土磁性材料作为稀土元素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不仅被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电机、汽车、交通、能源、家电等民用产品领域,更是国防尖端技术领域重要的基础材料,在海陆空军、电子对抗、智能机器人、北斗卫星、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

接着沈院士介绍了三种稀土磁性材料的研究进展和重要应用。

第一种是稀土永磁材料。中国稀土永磁产业在全球的地位举足轻重,已经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稀土永磁生产大国的跨越。稀土永磁产品已进入高档汽车、音圈电机、电子动力转向和核磁共振等高端领域,突破了发达国家长期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LaCeFeB/NdFeB永磁双主相磁体、高性能LaCe磁体等等创新应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稀土永磁性能应用需求的空白,极大拓展了稀土永磁体的应用范围,优化了高丰度稀土应用的问题,向稀土永磁材料实用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第二种是稀土高频磁性材料。区别于永磁材料的强单轴磁各向异性,稀土高频磁性材料是易平面磁各向异性的稀土元素。新型稀土高频磁性材料满足5G+应用发展需求,理论工作频率20GHz,可解决5G+高频器件关键“痛点”难题。高频磁材是磁电转换和调制的关键材料,是磁电子器件发展核心。稀土高频磁性材料研究,不仅对实现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一条极具价值的有效途径,而且对我国的信息通讯、国防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三种是稀土磁制冷材料与技术。磁制冷是利用磁性材料在磁场改变时吸放热的磁热效应,即磁性材料的磁化放热和退磁吸热来实现制冷。同时磁制冷采用的制冷工质为固体材料,传热介质用水,消除了传统制冷带来的破坏臭氧层、有毒、易泄漏、易燃、温室效应等缺陷;理论效率可达卡诺循环效率的60~70%,相对对气体制冷节电可达30%%;振动与噪声小,体积小,寿命长,可靠性高。简言之,磁制冷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稳定可靠,具有巨大优势。

沈保根讲座2

沈保根讲座3

在报告最后,沈院士最后向每位同学发出了谆谆的教诲。“要细心做事,为国家做事,围绕国家重要的目标来做我们的工作。遇到问题要思考,要做完完全全创新的思想。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重大的兴趣和爱好,要勇敢地承担起责任,为国家做贡献。”

在沈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后,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沈保根讲座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