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艳萍 史淑一

2021年10月12日下午五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室成功举办了第六期材料沙龙。

本期沙龙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铁锐,作了主题为“纳米光催化材料制备太阳燃料及高值化工品”的报告。活动吸引了除材料专业以外,还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等多个专业的本科生参加。座谈会加深了同学们对材料领域中的前沿课题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投身材料领域的热情和决心。

本次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正式开启。报告开始前,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对张铁锐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张老师颁发了材料沙龙特制纪念品。

材料沙龙11

刘向峰副院长向张铁锐老师颁发材料沙龙特制纪念品

材料沙龙2

材料沙龙现场的同学们

报告开始后,张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并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加入。张老师从研究背景出发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光催化基本原理。通过展示精美的示意图,使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光解水制氢等的基本原理。

材料沙龙3

报告现场

随后,张老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并向大家展示了其课题组在光催化剂材料设计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最后,张老师对于本次报告做出总结并对光催化领域做出三条展望。张老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希望与同学们继续交流。

座谈会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收益颇深。

材料沙龙4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专任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业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士,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之后,在德国、加拿大和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 Catal.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余篇,被引用22000多次,H指数82,并入选2018-2020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6项(已授权34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曾获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国家基金委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资助、以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项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Solar RRL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Carbon EnergyInnovationSmartMat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