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王良国

2021年11月27日,群英相聚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1教室。通常,天下英豪间不外乎“同游以取乐”或是“华山论剑,排个座次”。但是,这些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一的“群英”们来此的目的却并非共享“游园之乐”,也非“争个高下”,而是希望能在听取他们所敬爱学长一路走来所获经验的同时互相交流,共商学习之法,以期能在学业上共铸辉煌。

此时,恰逢半期落幕。带着半期考试所遗下的紧张与兴奋、满足与遗憾,正是我们各位总结前半期的学习经验,吸取种种教训的大好时机。本次经验交流会聚焦“如何改进学习方法,如何促进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学习与生活”,特邀两位优秀高年级同学:朱天宇与杨卓琛,讲述他们的切身经验与实用方法。

首先是20级朱天宇同学的“时间赋”分享:大学四年,确实有了很多可以自主安排的时间,看似可支配的时间变得比高中充裕得多,但是实际上却更是“寸时寸金”。如何能够在大学四年中学习到真正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些看似“休闲”的时间正是关键的“钥匙”。在大学,课程门类很多,而在国科大,更是课时紧凑,内容偏难。因此必须高效学习。为了做到“高效”,则应当分清主次,统筹安排。朱天宇以他的亲身经历告诉大一新生:“‘一张一弛,古来文武之道’,应当适度休息娱乐,但切忌以娱乐为主,妨碍学习。”

学长交流会1 看图王

学长交流会2

学习经验交流会现场

接着是19级杨卓琛同学的分享。杨卓琛主要分享的是一门实用的技能——如何使用matlab程序。在简单而精炼地介绍完matlab后,杨卓琛展示了如何在该软件上运算矩阵、函数以及符号运算和微积分的相关知识。matlab虽然是一个以数学软件为主打的应用程序,主要用于数据分析、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等领域。但是“材料人”也是需要复杂数学计算的。掌握这个技巧后,未来的材料研究将如虎添翼。

然后是经验交流会大一同学之间互相交流的环节。这个环节采用的是“主讲人汇报”的形式,霍鹏康、高尚和张逸飞三位同学作为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前半期学习经验,他们分别以微积分、线性代数、力学三门课为中心与大家交流经验。

霍鹏康同学表示:“微积分没有什么难的,只要你知道怎样求极限。”他分享到:微积分无外乎微分与积分,而这两者之间除了存在“互逆”的关系之外,还有就是都是放在“极限”的思考下的结果。当明白了主干知识背后的逻辑体系后,就能顺着这个思路搞定整个微积分的学习。

高尚同学分享了一些关于力学学习的感悟与思考。张逸飞同学分享到课堂笔记的重要性,在课堂上笔记记录得详细,可以课后反复、仔细揣摩;就这样,最后终于可以略知一二。”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大家热烈交流讨论。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使得高年级同学和大一新生之间得到了充分交流,新生收获颇丰。相信同学们能够全面总结前半期学习经验与教训,能够在下半期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攀登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