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图/文 吕承谱 史淑一

2022年4月16日,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召开了“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会。材料是人类文明的基石,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高新技术的更新换代都是以新材料突破为前提的,新材料正面临着一系列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机遇,诸多“卡脖子”问题也多半与材料有关。针对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高层次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结合新一轮材料学科“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材料学院决定实施“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超前布局,深化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机制,培养新材料特别是半导体材料、信息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双碳”先进材料与技术、材料基因工程等方面的卓越人才,全面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材料学院院长、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研究员、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致辞。材料学院刘向峰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背景与意义、具体方案和预期目标等。该计划将为品学兼优、进取心强、学有余力且对新材料感兴趣的大一同学提供“新材料卓越人才成长基金”,配备新材料领域一流的指导教师队伍,以培养新材料领域卓越人才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和学科之间交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材料学院副书记刘丰珍教授主持了启动会。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1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

图1 启动会合影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3

图2 谭平恒院长与燕敦验部长发表致辞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4

图3 刘向峰副院长介绍“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启动会还特别邀请了不同新材料领域的杰出导师代表从研究方向、创新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交流。其中,材料学院黄辉教授分享了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前景和重要意义;半导体所王智杰研究员分享了半导体材料及应用,并介绍了半导体所概况;半导体所吴南健研究员介绍了半导体光电融合传感-计算-通信系统芯片研究,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以及人才培养特色;半导体所牛智川研究员介绍了半导体微纳材料与量子光电子器件以及优秀人才培养情况;半导体所游经碧研究员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前景及目前的挑战;物理所索鎏敏研究员介绍了面向储能/动力需求的下一代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介绍了智能纳米机器人的工作原理与研究现状,介绍了抗肿瘤纳米疫苗的原理与应用以及基于智能材料调控肿瘤微环境抗肿瘤策略等;高能所谷战军研究员介绍了纳米材料与纳米生物效应;纳米能源所的李舟研究员介绍了新材料与现代医学交叉的研究,例如自驱动心脏起搏器、超灵敏脉搏传感器等材料科学与医学交叉的科研成果;理化所林哲帅研究员介绍了非线性光学晶体在激光器中的应用,以及非线性光学材料构效关系计算方法发展与新材料探索思路。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5

图4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黄辉教授、王智杰研究员、吴南健研究员、

牛智川研究员、游经碧研究员、索鎏敏研究员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6

图5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聂广军研究员、谷战军研究员、

李舟研究员、林哲帅研究员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7

图6 同学们踊跃发言

最后,材料学院陈广超副院长做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 “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材料学院启动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8图7 陈广超副院长做总结发言

出席启动会的领导和老师还包括本科部丁云云副部长、材料学院青年班主任闫清波教授、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材料专业大一本科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