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材料故事系列讲座第三讲“我的未来不是梦”

文/杨璐嘉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于2022年8月28日下午13:30到15:00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召开了2022年度国科大材料故事系列讲座第三讲--“我的未来不是梦”,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余金中老师。学院刘向峰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学院副书记刘丰珍老师、张艳萍老师和22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梦1

梦2

余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提问开始了自己的讲座,并从以下四个主题进行分享:一是为什么上国科大,二是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三是传承与创新,四是我的未来不是梦。

余老师首先从1927年第五次索尔维会议参与者的合影开始讲起,介绍了多位诺奖获得者,并讲述了大师级科学家与材料的碰撞与火花。告诉同学们:材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而国科大是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材料学,国科大的材料学注重于新材料的研发。而新材料适应于中国科学前沿发展,是突破卡脖子难题的关键。

紧接着,他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优势:一是背靠半导体所,有着丰富的学习与科研资源,真正实现了科教一体;二是为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学院培养了许多大师级的科学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材料科学的发展,最后,余老师鼓励同学们选择在材料学的路上不停前进。

随后,余老师生动地讲述着他与严济慈、钱学森、王守武等科学大家的故事。余老师深情的讲述感染着每一位在座的学子们,一位位大师的形象在同学们的眼前浮现,蓬勃着科学传承的力量,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学习与研究的热情与动力。

最后,余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材料,热爱材料,并且希望可以与同学们在四年之后的研究生阶段再次相遇,去解决中国新材料的难关!

分享结束后余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密的互动,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赠与了同学们书籍,生动展现了师生间代代传承,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祝福与希望。

梦3

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