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主题:半导体材料

——国科大材料沙龙系列讲座【第十二期】

/ 史淑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913号下午1715-190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举办了国科大材料沙龙系列讲座(第十二期)。本期的主题为半导体材料。讲座由刘向峰副院长主持,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参与,并吸引了其它专业和年级的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材料专业各研究方向,拓宽视野,帮助同学选择导师,选择专业。

讲座邀请了半导体所的牛智川、刘峰奇、赵德刚、张兴旺老师和物理所的韩秀峰老师主讲。

沙龙0915 1

刘向峰老师主持讲座

牛智川——半导体微纳材料与量子光电子器件

牛智川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学习材料科学的现实价值;人工微纳/量子结构与量子光电子器件;半导体科技大时代对材料人来的需求。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半导体科技和工业界杰出的华人“群星璀璨,叱咤风云”,讲述他们的故事。牛老师指出:未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材料科技核心。通过讲述材料学院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学子的故事,号召同学们投身材料领域。

沙龙0915 2

讲座现场的同学们

 

刘峰奇——半导体激光材料与器件

首先,刘老师从半导体的重要性讲起。接着具体讲到半导体激光材料。刘峰奇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原子与光的相互作用、受激发发射和收激吸收概念。在讲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讲述了发明发现背后的科学家故事,引人入胜。最后,刘老师介绍自己组的工作——量子级联激光器。

韩秀峰——自旋电子学材料

韩老师首先以问题“什么是自旋电子学?”引入,接下来,韩老师重点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成果,包括磁性传感器,TMR磁电阻磁敏传感器,磁性存储器等。在讲述磁性存储器韩老师指出组内构造的多种磁性存储器构型都处于国际上领先水平。

赵德刚——氮化镓基材料与激光器

赵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以及课题组的设备等。接下来介绍了半导体:信息时代的基石半导体科技的诺贝尔奖,以及GaN激光器方面的工作等。在讲述蓝光LED发明时,他把构造蓝光LED比喻为“是沙漠里面盖高楼大厦”,突出难度。最后,赵老师寄语学生们“努力学习,勇攀高峰,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张兴旺——半导体光电材料

张老师第一部分介绍基本情况,包括个人简历和研究生培养。第二部分介绍了研究方向与代表成果主要包括氮化硼材料及其光电器件,高效钙钛矿光电器件,空间微重力材料。张老师用简介的语言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原理,光生伏特效应等,并指出p-n结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接着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趋势。最后,简单介绍了空间微重力材料。

参加讲座的同学的感想:

“在国际高端科技的竞争中,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一方面,它为人才提供平台,让思想得到碰撞,推动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在这里,导师云集、杰青众多,他们引导本科生,研究生感悟科学的魅力,培养顶尖人才。从高性能磁传感系统到焦耳吉千赫兹纳米激光器,半岛的锁始终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也成为当代学子心中的圣地。”

—— 2022 材料科学与工程 王嘉静

“在此次沙龙中,老师们都反复强调了半导体器件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时代中的重要性。半导体是信息时代每个国家从国家安全到硬实力的技术核心基础。从量子激光器到半导体红外检测再到自旋电子材料的光明前景以及光电材料的广阔市场。两个小时间,我们无暇深究,只是惊鸿一瞥也可窥见半导体材料的魅力。我想这就是沙龙集众多大家于一堂的价值所在。”

—— 2021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丁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