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主题:新能源材料

——国科大材料沙龙【第十期】

/ 史淑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920号下午1715-183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国科大材料沙龙(第十期)。本期的主题为新能源材料。讲座由刘向峰副院长主持,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参与,并吸引了其它专业和年级的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材料专业各研究方向,拓宽视野,帮助同学选择导师,选择专业。

讲座邀请了物理所的孟庆波,北京纳米能源所的潘曹峰材料学院本部的张天然半导体所的游经碧老师主讲。

2022萍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的同学们

 

 

孟庆波——太阳能电池材料

孟庆波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自己的讲述:阳光之家简介,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阳光之家的国科大学子。“阳光之家”是孟老师所在的清洁能源实验室E02组团队。孟老师主要介绍了团队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目标等。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孟老师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机遇。然后具体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铜锌锡硫太阳能电池。接下来分享了自主研发器件、业余团建、学生培养等科研生活,最后从哲学的角度,对比了科学研究和盲人摸象的异同,说明让“象”动起来再摸,可能更接近真实的“表象”

2022萍2 

孟庆波老师在讲报告

 

潘曹峰——低维压电半导体材料

潘曹峰老师首先介绍了传感器的研究背景、严峻的国际形势。在讲解高性能可延展触觉触觉传感材料与器件时,以心血管手术等为例生动地讲解了触觉传感、应力传感等专业知识。潘老师介绍了团队目前的科研成果:高性能数据采集系统与全脚底应力分布检测,智能机器人手抓握,滑觉与柔性多物理量触觉集成研究等。通过视频展示等方式,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

2022萍3

潘曹峰老师在讲报告

张天然——纳米电催化材料

张天然老师首先进行了个人介绍,接下来介绍了研究工作,包括金属空气电池原理,中性水溶液电解液锌-空气电池设计等。张老师从氧化原反应的基础知识讲起,具体讲解电池原理的知识中性水溶液电解液的原理最后介绍了自己未来希望开展的研究。

2022萍4

张天然老师在讲报告

游经碧——高效太阳能电池

游经碧老师首先介绍了个人简历,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接下来介绍了研究背景,本团队的主要工作: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紧接着游老师介绍了研究工作取得的学术影响与评价。另外,游老师介绍了团队的其他工作:高效钙钛矿发光二极管,最后讲述未来工作的设想,包括展开大面积钙钛矿电池研究,建立100MW中试线等。

参加讲座的同学的感想:

“一场前沿科学的讲座,也是一次科研方法与精神的教学。今天参与的学术沙龙,充实而又精彩,在孟庆波老师介绍“阳光之家”研究的太阳能电池,潘曹峰老师阐述传感器技术原理,张天然老师讲解可充金属空气电池原理,游经碧老师讲述的关于钙钛矿半导体光电器件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于这几个尖端科技领域的知识及其处境的了解,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材料在推进技术发展的基础性意义。除此以外,各位老师在讲解过程中谈及的科研想法与思考方式也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学院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与科技前沿工作者交流的机会!”

—— 2022 材料科学与工程 王雪新

“孟庆波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加憧憬未来的科研生活。潘曹峰老师的讲解,让我对材料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材料学院的张天然老师研究可充金属空气电池,全面地拓展了中性水溶液电解液的研究过程,在高中氧化还原反应知识的基础上,为我们讲解电池原理的专业知识。半导体所的游经碧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钙钛矿半导体光电器件以及钙钛矿材料相关的专业知识,使我拓展了专业视野,看到了广阔的材料世界。”

—— 2022 材料科学与工程 王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