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秋季材料学科一流建设研讨会

(图:张羞蕊 文:孟芳霞)

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第三次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了中期评估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展开讨论和计划。半导体所副所长谭平恒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主任祝素娜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划办处长刘继安,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各研究所领导及本部教师共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新闻IMG 7980

会议首先由刘继安处长介绍了国科大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学科建设在拔尖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一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化推进、基础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得利于学院科教融合工作始终贴近学生的科研实践,以及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授课平台、为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的工作初衷。会议指出今后要明确学校发展愿景,整合资源,努力争取多方支持,并提出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动态调整必须入选的奋斗目标。陈广超副院长进一步总结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中期评估情况,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的符合度和达成度,以及标志性建设成效,并对相应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刘丰珍教授对2019年12月6日-8日即将在深圳举办的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会议(AMES2019)进行汇报并讨论。

新闻IMG 7871

会议还围绕学校的学位规划以及材料化工专业的学位通报情况展开交流和讨论。由学位办介绍了学位规划和学科评估情况,提出应依托科学院支持、加快双一流建设、汇集全院优质资源、支持院属高校发展的解决办法,以及依托科教融合学院,推荐学科建设机制建设;通过学位授权自主审核,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会议还就如何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制定更加合适的标准课程体系做出讨论。

本次会议不仅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和中期评估工作进行梳理,还为今后如何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实质性建议,为更好建设一流学科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