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云答辩

                         文/王达  图/王达、吕厚毅

6月2日-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届材料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圆满拉下帷幕。我院共32名本科毕业生参加本次线上答辩,答辩共分6个小组,全部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云答辩。每组设主管老师一名,答辩秘书两名,答辩委员会成员3-5名,督导1名,历时两天,顺利完成了首次线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

早在五月初,我院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决定采取网络答辩的形式。为确保线上答辩质量,在正式答辩前,按照学院已确定的答辩时间安排积极准备,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前期评阅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阅,提出修改意见,确定学生具有毕业答辩资格。为确保答辩的顺利进行,所有答辩参与人员均在答辩前两天进行了在线预答辩,熟悉答辩流程,调整网络、麦克风、摄像头处于最佳状态。

答辩前十五分钟,各位答辩师生进入腾讯答辩会议室,调试好话筒、视频等工作。尽管是“云”答辩, 但整个过程严谨,认真,与线下答辩保持一致。答辩开始前,学院主管老师介绍了本组答辩委员会成员以及答辩学生的基本情况。答辩工作正式开始,按照学院规定答辩环节,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要求,在规定的十分钟内,每位同学依序针对自身论文的选题依据及意义、研究方法与思路、研究内容与框架以及研究总结与展望等内容进行个人自述,答辩老师们从论文的选题、撰写质量、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提问和客观点评,学生经过思考后给出回答。为确保答辩评分严肃公正,在本组所有学生答辩完毕后,学生离开会议,答辩委员会继续线上商讨如何评分,并给出最终成绩和意见。最后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学生答辩情况,并与学生进行合影。

答辩的提问环节在严肃、认真、活跃的氛围中进行,答辩委员会老师从选题立意,到研究思路,再到研究中每一个细节,都与学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使得答辩学生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启发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经过两天的答辩,最终 32名毕业生顺利通过答辩。疫情之下,这次特殊的线上毕业答辩,让身处祖国各地的师生跨越空间,实现了“零距离”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这种新型的答辩方式在保证了各项毕业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的同时也得到了师生的积极评价。

图1. 学生答辩和提问环节

图2. 答辩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