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峰教授团队:揭示O3型钠电层状氧化物正极的阴离子氧化还原化学

/ 于洋

近年来研究表明,阴离子氧化还原化学在缺钠(P2型)和富钠(Na-rich)钠离子电池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另一种非常重要的钠离子电池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体系-满钠(O3型)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阴离子发生氧化还原化学的研究和报道却很少。

刘教授图

最近,刘向峰教授团队揭示了O3型钠离子电池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NaMn1/3Fe1/3Ni1/3O2中的阴离子氧化还原化学现象,并设计出了ZrO2包覆协同Zr4+掺杂的综合改性策略,成功调控了材料的晶体结构和阴离子参与氧化还原反应的程度,提高了阴离子的活性和可逆性。该研究表明,阴离子参与氧化还原反应的电位主要在4.0V~4.3V之间,在此电压区间内阴离子氧化还原有较高的可逆性并且不会产生氧气,并阐明了改性机理。其一,通过Zr4+掺杂调控Na-O-TM结构,使O-2p轨道电子态占据较高的能级。在放电过程中,O-2p轨道电子更容易失去,O2-/O-氧化反应会为电池贡献更多容量。另外Zr4+掺杂优化了材料的晶格结构,拓宽了Na层,使TMO2层收缩,降低了Na+的扩散阻力,提高了结构稳定性。其二,ZrO2包覆层有效减轻了电解液对材料表面的腐蚀,保证了结构的完整性,同时抑制了Na2CO3在材料表面的形成,减少了CO2的释放。该工作不仅揭示了O3型钠离子电池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中阴离子的氧化还原化学,而且对调控阴离子的氧化还原化学活性和可逆性有指导意义。

该研究以“Revealing the Anionic Redox Chemistry in O3-Type Layered Oxide Cathode for Sodium-Io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国际储能领域顶级杂志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2021, 38, 130-140. DOI:10.1016/j.ensm.2021.03.004)。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大仪器研制、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研究经费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