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教融合,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材料学院召开2018年科教融合会议

(材料学院   / 李佳君)

 会议合影

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科教融合会议,会议对上一年度的科教融合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展开了讨论和布置。半导体所常务副所长、材料学院副院长祝宁华,半导体所副所长谭平恒,国科大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中波,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主任祝素娜,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及材料学院本部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祝宁华副院长讲话

会议首先讨论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及科教融合工作情况。自学院2017届科教融合会议后,院所合作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在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社会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这得利于学院科教融合工作始终贴近学生的科研实践,及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授课平台、为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的工作初衷,并指出今后要进一步促进教学资料和教材的编纂、整理与优化,逐步建成一支优秀的学院教师队伍,形成学院特色的课程与教材,同时增强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的力度。祝宁华指出,今后学院要大力促进所里各个教研室与材料学院本部在教学和科研各全面的对接和合作,形成院所设备互通、人员互通的机制,促进科教融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谭平恒副所长讲话

胡中波副院长讲话
陈广超副院长讲话

 

会议还围绕学院的教学工作展开交流和讨论。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各自汇报了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普遍认为学院大部分课程的课堂授课内容紧扣大纲,合理流畅、专业性强,备课充分、讲解到位,能够做到普通话授课,讲授清晰。同时指出少数课程存在师生互动少、教学资料不规范、授课信息量过大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与会教师建议,要加强学院整体课程的统筹规划,避免近似课程的重复设置和不同课程基础内容的重复讲解;同时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划分课程的不同层次;不断发掘支持学院精品课程和教材的建设;加大学院教学督导的效率和覆盖面等。会议还就学院教研室开展合作的方式及机制进行了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不但对学院前期的科教融合工作进行梳理,还就今后如何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实质性建议,这为学院科教融合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新的契机,并一致同意适时召开下一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