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图/文 王清林 杨迪)

2019年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邀请了“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的“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就“目前一流学科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两方面议题进行了汇报与讨论。

2019年度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

为响应教育部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部署,按照国科大的整体要求,集合中科院院内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光学工程两大学科优势,更好的完成创建国际一流学科的建设任务,自2018年12月成功组建“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英文:Center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Optoelectronics Engineering)。中心自创立以来,完成了组织构架的组建,包括“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小组”,以及召集了以43名专职教师、170多位岗位教师为核心,862名科教职人员构成的师资队伍。

材料学院陈广超副院长做工作汇报

目前,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从“拔尖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文化建设、国际交流和制度建设”六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工作进展,但同时指出了“无教学名师、无精品课程、无精品教材”的短板。会上就今后的工作要点以及短板问题,从以下5个工作内容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包括“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的教学条件建设、以提高师资水平为目标的科研能力提升建设、以提高学科地位和影响力为目标的国际、国内合作、以形成学科特色文化为目标的文化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目标的安全体制和考评机制建设”。

最后,“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就如何提高国际、国内合作,鼓励学生参加学术科技竞赛,以及号召中心师资队伍发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科技论文进行了讨论,为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