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党荣彬  图/黄利

2019年8月27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出席此次大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光电学院副院长(原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屈一至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院长助理刘向峰教授,导师代表刘丰珍教授,学院全体行政老师,新生班主任及来自16个培养单位的461名新生。大会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举老师主持。

    

 

在一片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杨国强副校长首先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特色做了介绍,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是为大家提供的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杨校长强调一年后大家就要回到各个研究所开始科研,这一年里要扎实基础,多把时间花在专业知识上,多学自己的行话,不玩游戏。还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雁栖湖校区的时光,充分利用好时间,多学知识,多记忆,多交流。让同学们做到从学生到研究人员的转变,认真开展实验工作。同时杨校长嘱托大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要认认真真的谈一场恋爱,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担当的人。

   

 

屈一至教授强调大家来到国科大学习,要有充分的自信,国科大在教学和科研上都在国家领先地位,而材料作为一流学科,更是大家进行科研的好的平台,同学们要珍惜雁栖湖这一年的时光,不断突破自我。

 

陈广超副院长在讲话中要求同学们要肩负起各自的责任,要对自己和科研充满信心,能耐得住寂寞和诱惑,认真学习和工作。他指出,材料学科是国科大的六个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是同学们学习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培养自己的专业思想,要培养自己的两弹一星精神。能做到“两能一情”,能与实验仪器友好相处,能精准的分析实验数据,有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能遇见国科大,预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院长助理刘向峰教授首先勉励同学们道德为先,树立家国情怀,在生活中要有三心,即感恩的心,进取心和平常心。同时也要把握机会,珍惜机会。然后又从导师角度分享了学生如何与导师处理好关系,要做到相互尊重,教学相长,实现共赢。

 

 

教师代表刘丰珍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学会选课,要明白做难事必有所得的道理,在上课过程中,要敢于向老师提出问题。 除了学习之外,要多读文献,尽早加入课题组,多听科学前沿讲座,了解行业动态。

 

随后,学院全体行政老师走上台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希望能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学院教学主管刘文桐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选课及课程学习中的主要内容及注意事项。学生主管王东夏老师则为同学们介绍了平时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和学院学生工作内容,希望同学们能踏踏实实的学习,开开心心的生活。

 

大会最后我们邀请了图书馆老师为大家做了图书检索的培训,希望能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带来更多的便利。也希望大家在新学期里,能够努力学习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