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刘文桐 李思沂

1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课程设置方案教学改革专家论证会,共有30位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院士、教学院长、学科专家参加了会议,其中23位专家为校外专家。论证会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主持。

材料学院谭平恒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对此次研究生教学改革的要求以及学院按学校要求开展工作的情况。受牵头研究所委托,材料学院肖小玲教授、彭爱东副教授、周玉荣副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科介绍了材料学院负责的三个学术学位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和三个专业学位(材料与化工、机械、电子信息(仪器仪表领域))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与会专家从学科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当下人才培养任务和未来需求、教育模式和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全要素、多维度、整链条地考察和评估,最后一致同意该新课程设置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纳米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所设置的与材料学科相关的课程。

上海硅酸盐所苏良碧副所长、史迅主任、陆彩飞副主任,宁波材料所张瑞丽副所长、刘富研究员,长春光机所王建立副所长、方秀军主任,光电所饶长辉副所长、唐小萍处长在线上参加了论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此次论证会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材料学院校部党政新班子领导悉数到场,充分体现了新班子对此次教改的认真态度和全力以赴的决心。

论证会

图为会议现场和部分与会领导、专家的发言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