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学课程获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等的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评的3门本科课程、3项本科教材课件获批获奖。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课“材料力学”荣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主讲教师为赵亚溥。赵老师从2015年开始为材料与光电技术学院的首届本科生开设该课程至今已经连续七届。在打牢材料力学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点,始终坚持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特色,充分地拉近课程与学科前沿的距离。在课堂上讲解、剖析该领域引用过万次或者数千次的经典工作,布置近期发表在国际顶刊上又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文章作为大作业,课上多位同学还发现了权威期刊文章中存在的关键推导错误之处,培养了同学们的批判质疑精神。

 20221020 

  截止目前为止,材料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的三门专业课荣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分别是相图与相结构(主讲教师刘向峰、李彦超),能源材料(主讲教师肖小玲),材料力学(主讲教师赵亚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