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心灵的奥秘:《我们身边的心理学》公益讲座顺利举行

文/张悦悦 图/刘源

        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地减压、解决各种情绪问题,促进自我认知和人际交往技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于2024年3月11日14:00在教二楼327教室举办了题为《我身边的心理学》的讲座。该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主讲,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张举书记主持,有5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了这次活动。活动旨在帮助参与者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有效应对压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讲座照片11

        讲座中,张莉老师以社会心理学关于自我认知和人际关系的研究为基础,从社会调查着手,分享了当代学生所面临的心理问题。她强调了规律的睡眠、适量的运动以及健康良好的恋爱关系对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接着,张老师深入探讨了人生意义、交友以及如何在压力下保持内心平衡,从人文、心理学、生命科学等多个角度分析这些问题,以回答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心理疑问。

讲座照片2

        张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传达专业知识,同时通过有趣的图片展示了一些引人入胜的心理现象,还组织了一些互动问答活动来加深我们的理解和参与度。这样的互动使得整个讲座更加生动有趣,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思考和交流。

        在这次讲座中,张莉老师不断奉献着“金句”,比如“人生的意义不是别人给的,而是你自己”,“我们要积极与各种人交往,包括那些你可能不喜欢的人”,“不要局限自己,要勇敢涉足不同领域”,“负面特质对形成印象的影响比正面特质更显著,我们需要反思和批评,也需要自我肯定和赞扬”,“减少损失,减轻痛苦,才能更快乐”。这些言辞在讲座中频频出现,为听众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和思考。

        “科学并非是认识世界的绝对可靠的方式,它只是比其他方法更不容易犯错,但科学是人类的事业,而人类容易犯错误。”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张莉老师说了这样的话与大家共勉,“人们看到人们期望看到的,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很少考虑他们根本没有看到的事情”。

讲座照片3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与张老师展开交谈。张老师倾心倾听,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她强调在交友过程中,彼此相互尊重,保持理性和节制,同时也要勇敢主动,这样才能结识更多优秀的同学,建立健康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这次讲座让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对张莉老师赞不绝口,并热切期待她能再次莅临雁栖湖校区,开展更多心理讲座或心理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