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科技报国

——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高驰耿钰山    /王清林    录像/杨根森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65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分学生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一行共80余人,活动由联合党委副书记张举老师带领。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承载着共和国不可磨灭的辉煌历史,科学院先驱们用自己的体魄和智慧义无反顾的担负起祖国腾飞的历史科研使命。建国初期,共和国一贫如洗,一大批像钱学森先生这样伟大的科学家毅然回国投身祖国科研事业,中国科学院从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始,克服各种苦难相继发展出化学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物理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横跨各个领域的研究所,构建起支撑祖国科技强国梦想的“摩天大厦”。为了培养接班人,中国科学院又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研究生院,为共和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继承“两弹一星”精神的科学家。

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首先,将近一百名党员同志于下午5点在二食堂门前集合,在张举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整齐有序步行到达教育基地,在纪念馆门前,全体党员面向入党誓词牌匾,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庄严宣誓,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随后,由张举老师带领大家集体朗诵24字“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深刻感悟这24字背后所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接着,大家有序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员为光电学院7班班长陈国超同学,纪念馆包括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通过陈国超同学关于“两弹一星”人物、故事和精神的讲解,大家体会到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深刻感悟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坚守信仰、矢志创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伟大爱国精神。最后,党员代表们纷纷在纪念馆留言册上撰写了参观感受,全体党员在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本次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同志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触,对坚守初心、科技报国有了更加坚定的决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回所之后,要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努力科研,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建立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