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于燚

为加强青年学生的党性修养,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2班于2021103日晚7:00在学园二304教室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史学习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内容进行学习。会议由1202班班长栾青阳主持,1202班全体同学参会。

会议第一部分,栾青阳同学对中国近代史的重要节点进行介绍。主要讲述了自1840年以来我国所经历的五个阶段,以及中国是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如今令世界瞩目的大国。

材料学院1202团支部组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党史学习会 

图1 中国近代史的时间节点介绍

会议第二部分,栾青阳同学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讲解。讲解内容包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开端、抗美援朝的胜利、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十一项事件。首先,全体同学观看12分钟的《开国大典》纪录片,重温震撼人心的伟大时刻,在此栾青阳展开讲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开端,带领同学回顾新中国的最初岁月,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接下来,全体同学认真观看了抗美援朝的战争视频,栾青阳总结道:“先辈在70年前敢于同恶势力斗争,作为他们的后人,我们也应该有那个勇气。”随后,肖娟同学发言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内涵——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国际主义精神,并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在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十一项重大历史事件后,党支部书记李佩典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和分享,他表明爱国就是爱党,爱党就是爱国,二者是辩证统一的,虽然此次会议的ppt只有几页,却是十几亿、几代中国人民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历程。

材料学院1202团支部组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党史学习会2 

图2 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

会议第三部分,全体同学歌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为祖国母亲庆生。最后,栾青阳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会议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担当责任与使命。

材料学院1202团支部组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党史学习会3 

图3 全班同学起立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