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茧自缚

(材料学院  王羿)

       我时常想毛毛虫在吐丝结茧的时候知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为了蜕变,拥有翅膀么?那飞蛾扑火的时候它又是否知道那一瞬间的追求就成了一生的永恒?

       人在不平静的时候总容易患得患失,然后就陷入了一种自虐似的死循环,直到再次被某种外力打破。不够了解心理学,不能解读自己也无法诠释他人,于是进入了这样一种状态,迷惘,彷徨,惶恐,在方向未知的空间四处摸索,却始终找不到一条有人同行的路,于是在头破血流满身伤痛时继续上路,踽踽独行,满心的感伤和失望,却学会了成熟,担当,独自面对;而有时候,会在无意或者刻意的忽略中若无其事地继续着一切,然后在突然觉察,如同游园惊梦,真实而又恍惚。

       细想,这一切的境地又何尝不是人在作茧自缚?想要的太多,或是空想,或是去实践。换来的是臆想症,或是过劳死。毛毛虫作茧自缚变身飞蛾或者蝴蝶,似乎都逃不出人们给它设定的悲惨命运,飞蛾扑火或者是飞不过沧海的蝴蝶。殊不知,给它们的死局亦暗示了自己的落寞。一切太迷离太悲苦,就如现在的我们。

       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做毛毛虫,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次的变态和蜕变,谁也不知道蜕变的过程的酸甜苦辣,看到的都是它下一次的形态,除却一步一步成长的过程,我们也细想不清这样的过程有什么意义。一次一次的摔打,碰壁,无奈,伤痛,流泪,换来的还是不是自己当初追求的?勿忘初心,是每一个刚启程的人在过程中对自己的安慰。因为现实残忍,所以需要心里暗示来支撑自己走下去。谁也不知道这是积极还是自欺欺人。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摸爬滚打走完了这一程,也不知道最后心里几分欢喜几分愁。

       On the road, 说的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折磨,考验。天大地大,“更”是永远没有的尽头,心再大,也不能装下一个世界。路还很长,要慢慢走,走得太快到得就快,死太早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