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阅读一座书院

(材料学院  米日丁)

       在灰色的黎明前,我蓦然回首,这如水般明澈的美丽跃然纸上。夕阳的余晖勾勒出千年学府宁静的轮廓,宁静的湖水折射出千年学府浓厚的底蕴,耀眼的繁星点缀千年学府的辉煌,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瞬间,而我,很荣幸驻足于此,可以随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尽情的徜徉于这般绚丽的画面。

       这如花的年龄,每每被一种“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理念所占据着,生活充溢的犹如大海,感觉每天都在生命的流水线上如陀螺般旋转,不停变换着方向,不知从何时起,我的人生坐标定格于——岳麓书院。于是在纷繁的记忆中去拾荒我与岳麓书院的邂逅。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仲夏的晌午,那烈日毫不吝啬的将如火的激情全部洒在大地上,让所有的生灵被囚禁在高温的中心,难以言表的痛楚为这如花的季节抹上一层阴影。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及沉甸甸的行李,我如行尸走肉般的上了车……

      “同学、同学,到湖南大学了”我努力睁开双眸,环顾一周,才发觉,自己早已孤独一人,而我已经置身于岳麓书院门口了。我愿意饶恕这样鲁莽的把我惊醒,那种如梦般晃眼间踏入书院,的确有几丝惬意。

       初次踏入岳麓书院的那一刻,我的心激动的颤抖。这里曾是我寒窗十载所梦寐以求的地方,“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是一块沉淀千年灵气的圣土。曾经对它种种美好的憧憬一一展现在我的面前,我可以呼吸它凝重的书香气息;也可以聆听它千年不绝的弦歌;亦可以轻抚它千年沧桑而愈发活力的身躯。

       踏在岳麓书院这块厚重的土地上,古朴的黑色白瓦反射的阳光洒在苍苍的古木上,洒下一地碎银,打在我的手背上,很温暖。这一刻我真实的感觉到它包围着我,我愿在这氤氲书香里,千年灵气中融化,融成一片黑瓦,一颗卵石,一片树叶或者一张书页,肆意在每个角落里沐浴古风。

       岳麓书院曾经留下无数伟人的足迹,我轻轻的踏在这块土地上,心情甚是凝重,他们的足迹深深的印在这里,伴随着这麓山,这书院,这亭阁,这古木。我陷入深思:多年之后,我会留下我的足迹吗?于是我坚定了步伐,踏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轻抚富有灵气的一草一木,也许他们能够见证我的存在,这对于我而言已足矣,只要我深深热爱这片土地。

       天色已经完全地暗下来,阴天的夜风似乎有些穿衣透履的味道,书院也已经没有白天的拥挤与喧嚣,只剩下一场大雨将至的寂静与冷落,然而远处却依旧灯火通明,一片哗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我,这成为我空虚内心所有的沉淀物,让我即使在这般寒冷的夜空,仍保持足够抗拒寒冷的热情,没错,这种命中注定的归属感,让我温暖!

       从曾经向往此地,到现在驻足于此,再到将来离开此地,自始至终我都无法完全揭开岳麓书院神秘的面纱,它需要用一生来品味,一生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