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1202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彭美兰

为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20221016日上午9时,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2党支部联合团支部组织了同学们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纪念馆古朴的红砖墙上斑驳着时光的痕迹,这里是怀柔火箭实验基地旧址,承载着中国科技领军人物的探索,也承载着中国奉献无畏的两弹一星精神。展馆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大家参观到了当时使用过的推土机等机器,以及保留至今的火炸药雷管库,从中大家了解到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院概况,并了解了爆炸场的相关技术以及设备,同学们体会到了当时科研人员的艰辛以及环境的辛苦。

讲解员正在给大家介绍爆炸场遗址背景

1 讲解员正在给大家介绍爆炸场遗址背景

同学们参观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2 同学们参观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紧接着大家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录片,通过纪录片大家对中国科学院对两弹一星研制任务中做出的贡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大家了解了两弹一星计划的前期筹备到最终取得各项成果期间的党的各项决策,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了解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等的研发过程情况,同学们认真观看每一件藏品、每一份文件以及每一张图片,深切的被一幕幕艰苦奋斗的场景打动。

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3 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最后大家参观了功勋人物展,多座人物纪念碑记录了钱学森、于敏、朱亚光、王淦昌等两弹一星元勋的科学家们主要的生平事迹和主要贡献。讲解员娓娓道来众多的科研工作者隐姓埋名的科研过往以及其中孕育及传承的两弹一星精神,他们置名利于身外,满心只有科学研究以及国家所需,奋斗投身于祖国两弹一星事业中。在新中国刚成立之时,科学家们就能做出如此巨大的成就,我们现在更应该珍惜当下、奋发图强,做出更加优异的成就。

参观功勋人物展

4 参观功勋人物展

功勋人物展部分石碑

5 功勋人物展部分石碑

在参观学习的最后,全体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石碑旁合影留念。通过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两弹一星”元勋和其他科研人员的科研故事和突出事迹,全体党员同志以及同学们都深有感慨,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分享自己的活动感想。

1202党团支部合影留念

6 1202党团支部合影留念

吴可怡同志说:“今天上午,与大家一起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一路参观下来,我了解到了许多“两弹一星”元勋曾经的光辉事迹,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他们,为了祖国的未来,以身许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殚精竭虑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正是他们的刻苦钻研,才能有创造出“两弹一星”的惊人伟绩。”

吉芯慧同志表示通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近距离接触老一辈科学家们披荆斩棘砥砺奋斗的历程,我更加认识到当时那个年代的艰辛,历史会记住他们,当代青年以他们为傲,以他们为榜样。

钱晨同志说:“今天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们默默奉献、一心为国的精神,被他们的无私、爱国深深打动。同时,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应当像前辈们学习,不仅要传承他们的理论与技术,更重要的是传承他们的科学精神与爱国精神。”

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有义务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环境不断优化,我们应该要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